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警察故事(25):高墙内的别样芬芳

来源:大众网   作者:胡芳泰   2017-02-10 15:15:00

日照市看守所女子看守中队民警

女子看守中队民警们的日常工作

大众网日照210日讯记者 胡芳泰)在日照市看守所,有一支由22名女民警组成的女子看守中队,平均年龄仅为28岁,她们兢兢业业,直面各种挑战,英姿飒爽,巾帼不让须眉;她们温柔善良,温暖着一颗颗心灵,奋发有为,高强铁网内吐露芬芳,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非凡的业绩。

在押人员的“疗心者”

近年来,新媒体时代对公安监管工作提出新的要求和挑战,日照全市发生的5起女性暴力性犯罪案件都受到媒体和大众的关注。

“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犯罪嫌疑人入所后,情绪低落,精神压力大,加之女性在押人员天生敏感,心思重,承受能力差,这些都给管教工作增加了难度。”女子管教看守中队副中队长韩霞告诉记者。

对此,日照看守所女子中队民警们探索出“四心”管教模式,用女性特有的细心、耐心、爱心、热心去教育挽救每一个在押人员,让她们在看守所感受到真情,消除顾虑,积极改造。

“通过拉家常的方式,实实在在和她们拉呱,帮助排解压力。”韩霞告诉记者,她们的工作有着“减压器”和“加油站”的作用。

在押人员周某入所后压力很大,情绪一度低沉,万念俱灰,多次流露出自杀的念头。

民警们将其列为重点人员进行管控,通过谈话教育和耳目包夹等方式及时了解周某的思想动态,并在生活上给予关心照顾。

当得知周某是担心两个孩子无人照顾,特别是小儿子刚上初中,怕其走上弯路时,民警们向分管所领导汇报后带着买来的书包、篮球等学习用品到周某家中走访。

当民警将两个孩子的照片拿给周某时,周某放声大哭,她说“我罪孽深重,你们还对我这么好,我之前确实是不想活了,但现在请管教放心,我一定好好改造,重新做人。”在以后长达两年的诉讼过程中,周某积极悔改,被判死缓的她对未来仍充满了希望!

在押人员的“保姆”和“精神支柱”

女子监区共分五个监室,平均每年关押近250名女性在押人员。女民警们每天上班,第一件事就是到监区,留意观察每一位在押人员的情绪波动,一旦发现有情绪、有压力的,不吃饭不休息也要及时给他们排解。

在押人员张某,有精神病史,时常蓬头垢面,大小便失禁。

民警们不怕脏不怕臭,经常到监室里和其他在押人员一起给张某洗头、洗澡,并找来干净衣物帮其换上。虽然张某不会说谢谢,但细心的民警发现,张某的眼神中滋生出光亮,那是对重生的渴望。张某生病住院期间,民警们日夜轮流陪护,细心照料,给她喂水喂饭,终于使张某转危为安。

一位在押人员说,“警官们真心挽救我们,尊重我们,让失去尊严的我们有了重新做人的勇气,她们是最美丽的警察!”

留守儿童的“警察妈妈”

高墙外,常挂在民警心头的,还有东港区三庄镇石沟崖村12名留守儿童的冷暖。2011年起,市看守所女子看守中队民警通过报纸了解到她们的困境后,积极组织捐款,买来棉衣、文具等去看望孩子们,还时常对他们进行普法教育。

六年来,女民警们一直自发捐款,长期资助其中3名失去妈妈的女童上学。“她们失去了亲生母亲,我们就是她们的警察妈妈”。三名受资助的女童已于去年升入当地初中,而“警察妈妈”们的帮扶行动,还要一年一年延续下去……

由于兢兢业业,表现突出,日照市看守所女子看守中队先后获得市级巾帼文明岗、青年文明号、山东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集体三等功、市直妇女工作先进单位、省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中队多名民警荣获“青年文明号先进个人”、“全省优秀人民警察”、“全省安全生产青年标兵”、“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日照市监管系统先进个人”、市直优秀妇女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