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乡村大集成为民间手艺人最后的栖息地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鹏飞 陈平平   2017-01-09 14:36:00

集市上修鞋的老手艺人

剃头匠现在只有在农村大集上才能见到

大众网日照19日讯记者 陈鹏飞 见习记者 陈平平)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日照乡村腊月集红火又热闹。殊不知,繁华背后也有惨淡经营,修鞋、剃头、柳编等民间手艺日薄西山,年集也成为他们最后的栖息地。

陈疃大集的历史长达百年,进了腊月这里的年味儿便扑面而来,诱人爽口的糖葫芦、热火朝天的叫卖、满眼喜庆的红灯笼,无不提醒着人们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散落在集市一隅的民间手艺人也借着年节的喜气,早早出摊、开门迎客。每年只有这个时候,他们的生意才不那么冷清。

五六个剃头匠在集市最边角组成了理发市场,简陋又简单,远比不上城里发廊那般奢华。在这里,5块钱就能剃一次头,虽然实惠但不时尚,不被年轻人看好,也逐渐被市场淘汰。

“这就是快过年了才有这几个人,平常那是冷冷清清,一天也剪不了几个头。”盛师傅手里的剪刀仍在翻飞,脸上露出的笑容带着几分无奈。盛师傅是陈疃大集上的“第一把剪子”,说起来他可做了36年的剃头匠,好口碑传遍十里八乡。可他的客户大多都上了年纪,以六七十岁的老农民为主,而且越来越少。

盛师傅手艺一流、为人亲和,服务都在谈笑间完成。他说手艺是从老祖那里学来的,可现在的孩子都嫌这行又苦又累,不挣钱还没面子,不肯跟着学。“我这几副刷子、几把剪子跟了我一辈子,现在想送还没人接,以后指不定扔到哪。”盛师傅沉默了,抬手间几缕灰发落地。

年集的另一个角落,三名修鞋匠一字排开,各式各样的工具就地摊开。生意不多,他们不紧不慢地干着手上的活计,偶尔扭过头来和同伴开几句玩笑。三位师傅已年过花甲,头顶戴的帽子遮不住斑白的头发。

“城里摊位费一年好几万,要命也挣不出来,现在也就赶个集,哪还有别的出路?”在他们眼里,记者手上的相机是个新奇玩意,他们不愿被镜头对着,总是笑着躲开了。对于他们的职业和手艺,他们不愿多说,只是摇摇头说“不中用了”。

穿梭在人群中的还有一名老者,他身上背着六七把胡琴,自顾自地边走边拉,听不出什么曲调,也品不出其中悲欢。他不会主动兜售,有人凑到脸前,就停下介绍两句、话语不多。没人理睬,他就继续走,渐渐地胡琴的声音被叫卖声淹没,再找不到他的背影。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