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机场通航一周年 给日照带来了什么?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2016-12-26 09:25:00

大众网日照1225日讯记者 郑云歌20161225日,日照机场在通航一周年之后,紧接着突破了旅客吞吐量40万人次大关,在这通航一年的时间里,日照机场的每一步发展都备受市民以及远在他乡的日照人的关注。但日照机场带来的绝不是市民出门方便了那么简单,那么,它究竟还给日照带来了什么?

招商引资架起“空中桥梁”

2015年以前,山东省民用机场的数量虽不算多,但多数沿海城市都已拥有机场,机场作为重要的纽带,为城市经济发展注入了活力和动力。而日照作为沿海城市的一员,一直缺少着与外地合作与交流的“空中桥梁”。

另一方面,随着招商引资竞争的加剧,客商对投资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从区位优势到交通条件,从硬件设施到软环境服务,客商都会在拟投资的几个城市中进行严苛的比对和筛选。

尽管拥有港口优势,但缺少机场的日照在前几年的招商引资过程中,曾因为这块短板,错失了不少好项目。

对此,长期在招商一线的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粮油产业园管委会副主任刘军深有感触。“在项目招引和洽谈过程中,交通条件是客商考察的重要一环,一听说有机场和港口,客商就提起了精神,如果没有机场,这一项就拉分不少。”

201512月,随着日照“航空时代”的开启,全市招商引资工作迎来了全新的局面。有了机场,日照的交通条件进一步完善,城市形象及影响力得以进一步提升;有了直达航班,客商一两个小时就能到达日照,来考察投资环境变得更加方便快捷,项目谈判和推进的效率进一步提高,日照对客商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

助力“突破园区聚力招引”,机场给日照带来的不只是交通的便捷,据统计,2016年前11个月,仅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地,就洽谈、推进和落地了190个项目,其中过10亿元的7个、过亿元的42个,当年开工项目47个。一线招商人员夜以继日的工作功不可没,而日照机场给予他们的,是更多的自信和筹码。

旅游富市“底气”更足

2016229日,日照市旅游发展大会召开,就此吹响了“旅游富市”的号角。刚刚通航不久的日照机场顺势成为旅游大发展的一大引擎,航空时代下,“旅游富市”的底气也足了许多。

“首先是日照旅游知名度的提升,其次是客源结构的改善,还有旅游客源市场半径的扩大,最后是旅游收入的提高,”对于日照机场对旅游的影响,日照市旅游发展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志超这样总结。

今年以来,借着新航线开通的好时机,日照市旅发委航线延伸到哪,宣传推介就跟进到哪,先后赴广州、哈尔滨、郑州、重庆、厦门、西安、深圳、天津、太原、沈阳等通航城市召开机场通航新闻发布会暨旅游宣传推介会,与12座通航城市建立了市场互推合作机制。此举在提升日照市旅游知名度的同时,也加强了旅游高端客源市场的开发。

根据日照旅发委预测统计,2016年日照市接待游客人数4091万人次,同比增长9%,旅游消费总额315亿元,同比增长14.16%。在这当中,乘坐飞机来日照旅游的游客日趋增多,日照的客源结构也由此有了进一步改善。

“选择飞机出行的游客一般都有较高的消费能力,十几个小时的火车或者汽车旅途对他们来说,时间成本太高,所以宁可不去。机场通航后,大连、西安、厦门等地一两个小时就能轻松抵达这里,日照的旅行社和星级酒店也迎来了更多消费层次较高的游客,”日照凯莱国际旅行社总经理辛建波告诉记者,受日照机场影响,今年旅行社的接待与输出游客量大幅攀升,运营收入总体上升了约30%

可以说,日照机场让更多人了解了日照,也让更多外地游客实现了“周末打飞的来日照看美景、吃海鲜”的心愿,日照机场着实让“不得不来的日照”多了一个来的理由。

“三位一体”航空新城初见端倪

一座机场,就是一个经济助推器,为了最大限度地发挥机场对地方发展的带动作用,在日照机场建设之初,日照市就确立了“支线运输、通用航空、临空产业”三位一体的发展战略。

2016925日,日照锐翔通用航空有限公司举行首飞仪式,通用航空是指使用民用航空器从事公共航空运输以外的民用航空活动,包括从事农工林渔的作业飞行以及医疗卫生、气象探测、科学实验、教育训练、文化体育等方面的飞行活动。锐翔首飞,标志着日照通用航空事业由此起航,航空产业进入了支线运输与通用航空融合发展的新时代。

临空产业,是以机场为突破口,日照市积极打造的又一经济增长极。

为大力发展临空产业,日照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航空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详细列明了在航空产业领域符合日照市招商引资、招科引技、招才引智等方面的奖励和激励政策,为航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力的政策支持。

日照机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董家宝告诉记者,在日照机场周边,规划建设了空港新区,目前,一批飞机拆解、维修、客改货、发动机制造等航空产业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在机场周围建设航空产业园的城市很多,但像日照这样在建设之初就进行了细致规划,政府予以如此力度支持的,却不多见,”董家宝说,航空产业发展还需要时间,一旦发展起来,必将是强大的经济增长点。

“把日照机场打造成高效便捷的‘交通枢纽’和高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综合旅游等业态融合崛起的‘产业龙头’,实现‘点上点金、面上收银’,为日照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对于日照机场的未来发展目标,日照市委书记刘星泰提出了这样的方向。

一年的时间,机场给日照带来了这样的变化,有改变,有新的期许。

未来可期,这里必将是一座丰富多彩的航空新城。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