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小雪|最节气·日照茶越冬防护迎接冬天

来源:日照圣谷山   作者:   2016-11-22 09:33:00

寒灯新茗月同煎 

浅瓯吹雪试新茶 

··· 

-最节气·小雪- 

文字/素颜

茶艺/王雯雯 

摄影/大圣  

编辑/孟凡琦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曰:“十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进入小雪节气,意味着气温持续走低,天气寒冷,降水状态由雨变成雪。古籍《群芳谱》也有描述小雪气候特征的句子:“气寒而将雪”,“而雪未大也。”

  小雪,有人说这个节气是个拐点,今年的小雪还真是有小雪的“范儿”。冷空气来袭,小城降下一场淅淅沥沥的冷雨。灰蒙蒙兮天欲雪,阴冷冷兮人加衣。

  提到小雪,就会想到老舍先生《济南的冬天》。“最妙的是下点儿小雪呀……”先生笔下的山山水水,是那么可亲可爱。山因小雪而妩媚,水因小雪而秀润。

  “雪”的意向是冬之美的“点睛之笔”。古人说雪有四美:落地无声,静也。沾衣不染,洁也。高下平均,匀也。冻窗掩映,明也。

  凛冬将至,小雪可有雪?清寒正是吃茶天。小雪将至,当有好茶相伴。

  “寒灯新茗月同煎,浅瓯吹雪试新茶。”煮水煎茶,瀹泡小罐茶系列之普洱茶。汤色入盏清澈,绯红娇艳,汤厚水滑,沉静的药香在齿颊间隐现。耳畔古琴淙淙铮铮,案上香烟袅袅飘升,浮动绕梁。

  “花气无边熏欲醉,灵芬一点静还通。”一杯清茶,一炷清香,闭目宁神,追慕前贤,超脱世俗之繁华,于美妙无比的清静之中体验生命之奥义。

  小雪茶事:茶树防护 

  小雪时节,气温常常降到零下,茶园的防护工作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在北茶产区山东日照的圣谷山有机雨林茶园里,为了让这些来自南方的茶宝宝们能安全过冬,茶农们已安装好防护棚的竹拱子。

  越冬防护还只是开始,因为山上基地地形复杂,只能全部依靠人工操作,大雪节气时才能全部完成。由此可见,北茶较南茶,在茶树过冬防护的成本方面,还是高很多的。

  小雪风俗:生火炉  腌腊肉 

  民间有“冬腊风腌,蓄以御冬”的习俗。小雪后气温急剧下降,天气变得干燥,是加工腊肉、香肠的好时候,等到春节时正好享受美食。

  在过去,北方大部分地区小雪以后即开始生火炉。南方此时也开始准备御寒衣物、手炉之类,同时房内挂棉帘防寒。而现在的北方人关心的是,每年到了小雪要供暖的问题了。

  小雪养生:晒太阳  减辛苦 

  初雪时节,天气往往萧冷晦暗,难得晴暖,古人以“负暄”(晒太阳)为意趣。

  白居易诗:“杲杲冬日出,照我屋南隅。负暄闭目坐,和气生肌肤。”在日照的乡村,天气晴好的冬日,还能见到蹲墙根晒太阳的老人,这应该是不花钱又受益的一大养生乐事儿了。

  在饮食上,按照孙思邈的说法,此时节,“宜减辛苦,以养肾气”, 此时可以多吃牛羊肉、鸡肉、干果和一些黑色食品。

注:图中茶服、茶器在圣谷山万象汇店均有销售。

小雪 | 最节气·日照茶 

鸣谢 

日照圣谷山茶场 |  国鼎文化传媒  | 木槿生活  

日照共赢商贸 |山间集 

原创不易 若喜欢 请分享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