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教育大事!2017年将投资9.25 亿!新建学校8所!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6-10-18 08:44:00

  近日,从日照市政协关于解决城镇中小学大班额问题促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的视察和对口协商座谈会上获悉,2017年,日照市计划投资9.25亿元,推动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一、2016年解决大班额情况 

  我市抓住“地、人、钱”等关键环节,聚焦“建学校、招教师、控班额”等主要任务,截至今年9月底,已规划项目学校开工112所,竣工学校46所,新增学位9440个。

 

  其中,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日照国际海洋城的12所中小学全部新建,已提前完成解决城镇大班额问题。在教师招聘情况方面,截至目前,全市已招聘教师1263人(含2015年151人),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在班额控制情况方面,2016年,岚山区、五莲县、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日照国际海洋城等4个区县小学、初中起始年级班额均符合省班额规定要求。  

  二、关注2017 

  据了解,2017年,全市计划新建学校8所,改、扩建学校42所,招聘教师967名。

 
按照省定办学条件标准要求,为新建、改扩建学校配足配齐图书资料、实验仪器设备、通用技术及综合实践活动教学设备、体卫艺教学设备、教育信息化及现代教育技术设备等,并加强运动场地及室外设施建设。  

  三、事件回顾:2015年底,日照就开始对“大班额”开刀,投资29亿 

  2015年12月17日,日照召开全市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工作会议,规划利用2年时间,投资29.01亿元破解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

  1、2015年底前,日照市中小学缺少学位4万多个
 

  据介绍,2015年底,按照国家标准班额和我市学校在校生计算,全市小学缺少学位32530个,初中缺少7400个,高中缺少5000个。

  2、按照“用好存量、扩大增量原则”,解决好用地保障问题 

  按照计划,日照市将用2年时间切实解决大班额问题,将解决好用地保障问题,统筹安排学校建设用地,按照用好存量、扩大增量原则,抓好城镇学校建设和改造,保障用地需求。 

  (1)用好存量:支持利用现有学校存量房产和建设用地兴办中小学教育设施;鼓励各县区采取城区高中外迁办学,初中利用高中校舍、小学利用初中校舍梯次补位办学的办法,扩大城区学校的办学空间。 

  (2)扩大增量:在“增量”统筹上,实现城镇新建中小学土地指标市、县统筹,新增用地指标、盘活的存量土地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节余指标优先用于解决大班额问题;老城区、已建成居住区、旧城改造和新区开发建设中,要采取多种措施,确保新建住房与新增适龄儿童学位统筹解决。 

  3、解决好师资配置问题 

  通过及时调整教师编制、设立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加强政府购买服务、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改革和交流轮岗走教等方式确保两年内实现有空编的中小学教师补充到位,促进师资科学、均衡配置。 

  4、解决好资金支持问题 

  据测算,全市解决大班额问题规划投资达29.01亿元,融资贷款达47.21亿元。最大限度的争取省级财政奖补,市级财政将按照每平米150元的标准进行奖补,其余资金由各区县通过融资贷款予以解决。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