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加快推进城中村改造 已拆迁房屋1.3万户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6-06-23 09:31:00

  “一、二、三”相机咔嚓声一响,定格的是一张老房子前的全家福,画面里一处灰墙瓦房,一户四世同堂的居民,老人坐着板凳,怀里抱着小孩,脸上洋溢着笑颜。

  一个个城中村即将成为历史,而一张张全家福留住的是乡愁,激起的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了改善城市面貌,让我们居住的环境越来越好,日照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了城中村改造工作“三年攻关、五年收官”的目标。今年全市计划拆迁改造76个村居、2.6万户,其中市区计划拆迁35个村居、1.4万户。目前,全市共拆迁房屋1.3万户,完成计划的50.1%,建设棚改安置房2.1万套,完成计划的78.2%。

  特别是东港区自4月23日启动第一个村居改造以来,已完成15个村居、5999户、6203处房屋的协议签订,改造村居和协议签订总量占过去8年改造总量的二分之一,协议签订率全部实现100%。

  城中村改造规模这么大,速度这么快,一次性协议拆迁达到100%,如此高效稳妥,得益于政策红利、干部担当和群众支持。

  去年以来,国家为了支持棚户区改造,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含金量非常高,主要有三条:一是扩大了棚户区改造范围,将城中村、城边村纳入棚户区改造范围,并延伸到建制镇。二是国开行、农发行提供棚改政策性贷款,年利率4.415%,时间25年,利息低、时间长、规模大。三是有中央预算内投资扶持资金。这些政策都是“真金白银”,哪里的项目条件成熟,资金就往哪个地方倾斜。这些资金都是“救急”资金,既有利于“惠民生”,又有利于“稳增长”,还能带动新型城镇化。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千方百计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的问题,目前到位棚户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中央预算内投资3.96亿元、棚户区改造中央省级专项资金4.86亿元,中央棚改专项建设基金15.2亿元、企业债券流贷13.5亿元、获批国开行贷款40亿元、农发行贷款22.7亿元。

  城中村改造是战场,也是考场,拆迁工作是关键。干部队伍充分发挥在城中村改造中的正面引导和先锋模范作用,不仅方案制定全程参与,还分组包片入户谈心交流,正面宣传政策,全面了解群众意愿诉求,保障了改造工作的顺利进行。作风正派、基层经验丰富、会做群众工作的干将在拆迁改造第一线,充分施展才能,对群众提出的合情、合理、合法要求,尽最大努力去回应和解决,把关心放在前面,把托底保障的措施落实在前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回避、不拖延,及时正面处理化解,保证事前矛盾100%化解,让拆迁居民签得顺、搬得了、住得好,拆迁难题迎刃而解。

  人民群众拥护拆迁改造,一方面是政策好,另一方面也可以看出群众对城中村改造的愿望是迫切的。制定政策时,从长远利益出发,不与民争利;签订协议时,货币化安置、1+1方式和两套房三种方式,群众可以自由选择。目前,群众普遍认识到城中村改造是件好事,要求改造的积极性很高。而且对前期“村企合作”停滞的项目,政府出手,由城投接盘,政府兜底,先把安置楼建起来,让老百姓早日回迁,拆迁居民也吃了一颗“定心丸”。

  城中村改造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苦干实干,攻坚克难、直至完胜,有特色、有内涵的美丽日照将指日可待。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