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整村搬迁喜分新房 日照弓山村用315天“焕新颜”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洪芝   2016-05-22 17:20:00

1   5月22日,弓山村新建小区选房工作启动,几百名村民涌入现场等待选房

5月22日,弓山村新建小区选房工作启动,几百名村民涌入现场等待选房

2  现场人头攒动,每一位群众都期盼选到好位置

现场人头攒动,每一位群众都期盼选到好位置

10  签字领钥匙,一气呵成

 签字领钥匙,一气呵成

11 整齐崭新的二层楼房正式交到群众手里

整齐崭新的二层楼房正式交到群众手里

15  顺利拿到钥匙后,大街小巷都挤满了看房的群众

顺利拿到钥匙后,大街小巷都挤满了看房的群众

17  分到新房,群众喜上眉梢4

分到新房,群众喜上眉梢

19  在分房队伍中,很多年轻人也是主力军

在分房队伍中,很多年轻人也是主力军

每个房顶都安装有组件,可实行光伏发电

每个房顶都安装有组件,可实行光伏发电

大众网日照522日讯(记者 赵洪芝)522日,对于日照市东港区南湖镇弓山村的群众李为民来说是一个大喜的日子——弓山村新建小区分房开始。早上7点多,离抽号分房还有1小时,李为民老两口就早早地来到小区分房现场等候分房。同样按捺不住内心兴奋的,还有村里300多户群众。

南湖镇弓山村地处丘陵山区,村庄地势高低不平,房屋老旧、分散,道路等公共设施欠账较多,群众生产生活非常不便。为改变这一现状,日照市土地储备开发集团会同东港区南湖镇,在充分论证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充分利用城乡建设用地挂钩政策,对该村实施易地搬迁。工程自开工到建成分房,历经315天,创造了易地搬迁新农村建设的新速度,村里几代人的搬迁梦终于实现。

现场直击:透明公开 喜分新房

“谁来抽?你来吧!”为了让分房工作更加便捷高效,整个分房现场已提前划分为顺序号区、选房号区、选房区、钥匙认领区,每个区域都规范地站满了排队的群众。

最先进行的老年房选房,经过前期老房计分,李为民一家成为新建小区最先抽签户。“你几点来的?”“这样的抽签模式公平啊!”“你看上哪套房子了?”……候场区内,大家说着、笑着、议论纷纷。

8点整,分房工作启动。抽签箱里抽号球,工作人员记录顺序,按顺序进入选房号区,再抽取号球,进入选房区,“老年房,43号。”工作人员当众大声宣读房屋位置。随后,到工作人员处,登记签字,十分钟内李为民顺利办完整个分房手续,领导自家房屋钥匙。拿到钥匙后,李为民兴奋的邀请记者去新家看看。李为民说“以后这就是我们的家了,这么大年纪了还能住进新房,生活设施一应俱全,很高兴,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儿,现在变成真的了……”

走进大院,合理的户型布局让两位老人非常满意。“国家这么好的政策,让我们住上了新房,我们这就开始筹划装修了,争取早点住进来。”李为民坦言,统一搬迁后,村里交通、燃气、排水、社区服务统一化,既节约了土地,也让整个村庄面貌焕然一新,政策深得人心。

根据新建小区分房的相关置换政策,经过近5个小时的抽号、选房、登记,下午1点,弓山村老年房、二层楼房分房工作顺利结束,这标志着弓山村群众将彻底告别老旧山村,开启优质幸福新生活。

光伏发电,建设绿色低碳新农村

对老村实施易地搬迁,建设新型农村社区,有效促进了土地的集约节余利用。在此基础上,日照市土地储备开发集团按照新农村、新理念、新能源、新面貌的标准,在弓山社区231居民屋顶安装光伏发电组件,一排排耀眼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组件整齐地排列在屋顶上,总装机容量达到685千瓦,年可实现发电89万度,相当于减少345吨标准煤、减少740多吨二氧化碳,并为村民带来一定的经济收益,为优化环境,建设美丽文明乡村作出积极贡献。

欣喜:农村变脸城市 村民乐享舒适生活

整村搬迁是个重大民生工程,选好址建新房,更是民生所系,关系到村民的长远发展。

项目建设中,坚持以打造功能完善的现代化新型农村社区为标准,建成占地面积85亩的安置小区,建成二层楼房197套、多层楼房60套和老年房58套,总建设面积4万平方米。同时,还完善了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优化超市、公园、社区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配置,形成了新农村建设的“城市型”格局。

建设中最让村村民兴奋的,莫过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的完善,城市综合体的高度集聚。弓山村的新建小区里,全部道路的硬化完善,便民服务中心、超市的配置,缩短了农村与城市的差距,也拉近了弓山村群众与城市居民的生活水平。

经过315天 “白加黑”的建设,昔日贫旧小山村换上新容颜,安有所居、业有所乐……随着整村搬迁项目顺利推进,一个几代老百姓期盼的安居梦正逐渐成为现实。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时欣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