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为日照“独轮急救哥”点赞 推六旬患者上救护车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丽 郑云歌   2016-04-05 17:44:00

一组照片在微博上引起广泛关注,网友纷纷为急救大夫点赞!

乡村路崎岖不平,急救医生选择用小推车将病人推到救护车上

周金国半蹲着架起独轮小推车

戴着护腰的周金国将病人推出家门

周金国工作时都会戴上护腰

大众网日照45日讯记者 张丽 郑云歌)近日,一组日照急救人员在山村路上用独轮车推送病人的照片在网上传播开来,众多网友为这名“绿衣天使”点赞,45日,记者联系到了照片中的主人公——东港区人民医院120救急中心医生周金国,还原了当时的经过。

331日下午16时左右,东港区人民医院120急救中心接到指令:一名59岁的三庄镇上卜落崮村村民胃疼了多日,病人双侧股骨头坏死,行动不便,需要入院治疗。接到出车单后,医生周金国与护士曹珂瑞立刻登上救护车出发了。

然而,当急救人员到达现场后却发现,山村路窄且崎岖不平,急救车无法到达病人住处,担架也无法安全使用。徘徊之间,周金国一眼瞅见了院里的独轮车,“我以前在老家干活用过这,就用这个推病人!”周金国把平衡带往脖子上一挂,让大家将病人扶上了推车,坐稳后,戴着护腰的周金国慢慢的把病人推到了救护车旁,而这过程也被同行的护士曹珂瑞随手拍下。

清明假期,周金国的这三张照片在东港区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朋友圈里刷爆了,大家纷纷为周大夫的爱心与奉献精神点赞。两名科室主任还专门为周金国做了打油诗,表示支持。

原本只是发到了医院内部的急诊科微信交流群,没想到此事随后在网络上也引起了广泛关注。5日下午,大众网记者电话采访了这组照片的拍摄者——曹珂瑞。当时主要是看到村子太贫穷,山路又不好走,看着周大夫推着独轮车,心里挺有感触的,就随手拍了来。

曹珂瑞告诉记者,发照片到单位内部群,只是想让同事们看下急诊工作的艰辛,并没有想太多。大多数看到我们的工作只是看到了出车走,出车回来,但这只是我们工作的一小部分。

对于周金国来说,无论是用推车推送病人还是背病人上下楼,这都是他习以为常的事情了,“有的病人家里只有老人,住的房子没有电梯,担架也上不去,所以就需要我们自己背,”周金国说,有一次冬天背一名脑出血的病人,一上车,他感觉后背湿漉漉的,一摸才发现刚刚是病人尿湿了他的整片后背。

在医院从事急救工作九年,周金国和其他医生轮流倒班,没有正常的节假日休息,他的老家在潍坊临朐,九年里,他没有一个春节能回老家,都是在医院里度过,春节后,工作不那么忙了,他才能挤出一两天的时间回趟家。

采访中,记者注意到周金国还戴着护腰,周金国告诉记者,自己年轻的时候干活多,腰不太好,而工作原因也让他的腰椎间盘突出加重了,“工作的时候,一般都会戴着护腰,因为随时都要搬、抬、背,我们上主班的时候,一天平均出车十五六趟,没有护腰不行。
   
和周金国搭档两年的护士曹珂瑞告诉记者,周金国工作经验丰富,出诊判断准确,专业扎实。跟着周金国,作为一名新人,他学到了很多。在曹珂瑞眼里,出急诊遇到的突发情况很多。夏天经常会有人半夜喝醉酒出车祸,有次出诊他就被病号给打伤了,有的时候发生翻车事故,消防没来之前,他就得带着我们快速的把伤者给拉出来。

“周金国是一个热心实在的好医生,在东港区人民医院,像他一样的急诊医生还有许多,”急诊科主任窦建新说,急诊科共五组医生护士,他们工作起来没日没夜,随时都是准备出发的状态,“刮风下雨天,他们要给病人撑伞,回来就是全身湿透,没等衣服干,又接到新的指令,又要出门了。”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