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听日照维和警察讲述在非洲的故事 中国警察获赞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发宁   2016-03-17 16:53:00

中国维和警察和当地居民合影

中国维和警察在任务区巡逻

中国维和警察驻地

中国维和警察驻地附近

中国维和警察在任务区巡逻

中国维和警察小队执行赴政府营首次空步联合巡逻勤务

中国维和警察小队执行赴政府营首次空步联合巡逻勤务1

张磊和当地人交流

联合国官员向张磊颁发勋章

大众网日照317日讯(记者 赵发宁)316,驻日照边防部队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10名官兵载誉归来,结束了为期一年的国际维和任务,返回日照。17日,记者来到张磊家中,听他讲述在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的故事。

参加维和任务突遇埃博拉疫情不退缩

中国第三批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由山东边防总队的140名武警官兵组成,其中有来自驻日照边防部队的10名武警官兵。316日,驻日照边防部队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10名官兵载誉归来,结束了为期一年的国际维和任务,返回日照。

张磊来自日照边防支队,中国第三支赴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1分队3小队队长,于316日执行完任务后返回日照。17日,记者来到张磊家中对其采访他在利比里亚维和过程中的点点滴滴。

出征前,张磊是日照边防支队小海边防派出所的一名干事。2014年,得知山东边防总队选拔官兵赴利比里亚执行维和任务后,他毅然报名。经过选拔、集训,他成为维和警察中的一员。

“当时他要参加维和任务,我们家中虽然担心他的安全,但也挺支持他的。”张磊的母亲李建铭说,刚开始说要去8个月,当去了利比里亚后,执行任务时间延长到1年。

“在他集训的时候,张磊要去执行任务的地区爆发了埃博拉疫情。”李建铭说,张磊到了利比里亚后,她天天看电视新闻,关注那里的疫情,更是对他充满了牵挂。

对此,张磊说,他是一名军人,就要担负起责任,参加维和任务展现的是国家外交战略使命,即使是疫情区,也不能退缩。

在利比里亚晒黑 女儿称他为“黑人”

张磊所在的中国维和警察驻地在利比里亚第三大城市格林维尔市,典型的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夏天最高温度能够达到40℃,可谓是炙热烤人,而雨季又是阴雨连天。中国维和警察的任务就是保护联合国人员,保护当地机场和油库,维持当地治安。

“那里交通设施很落后,没有道路,有一次86公里的道路开车走了10多个小时。”张磊说,没有道路,后勤补给就成了问题。张磊到了利比里亚半年才吃上第一顿大白菜。“那个好吃呀,当时眼泪都快流下来了。”张磊说,平时饮食上主要以胡萝卜、洋葱、土豆三样蔬菜,吃的肉也都是冷冻肉。

除了饮食上的不习惯,还有对妻子、女儿、父母的想念。张磊说,在休息的时候,是他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候,也是最纠结的时候。“每次打电话,女儿都会说,爸爸我想你了。我也会说,我也想你,这时候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张磊说,白天到任务区巡逻执行任务时,他没有时间去想念家人,到了晚上就思家心切,经常梦到妻子。316日,张磊回到日照,见到妻子的第一句话就是“我们好像在哪见过。”

他可以用手机跟家人发信息、打电话。“驻地的通信信号非常差,视频聊天什么的非常困难,发张图片都得好几个小时。”张磊说。

由于当地气候原因,他比出国前晒黑了不少,通过网络,女儿见到他时,给他起了个外号,“黑人。为证明自己不是黑人,张磊找到当地的小朋友说汉语,“张瑾萱,你的爸爸不是黑人,他是联合国警察,我们才是黑人。”

成功处置复杂案情 树立中国警察形象

2015526,张磊所在驻地的一家印尼企业与当地居民因土地问题产生矛盾,当地居民500多人对这家印尼公司进行打砸抢,两名公司员工被劫持。接到联利团防暴指挥中心的指令后,中国维和警察出动12辆车,首批出动72人前往现场执行任务。

“当时情况特别危急,最后我们将2名被劫持的人员解救下来。”张磊说,500多人包围一个企业,这样的事情是他没有想到的,也是令他记忆犹新的。这次事件中,2名被救人质对中国警察不断称赞。“2名人质被救后,一边抱怨当地警察处警不及时,一边夸赞中国警察。”张磊说。

中国维和警察不但得到了印尼公司员工的称赞,在当地居民中,也获得很好的口碑。“China great”,张磊告诉记者,中国维和警察在巡逻过程中走在马路上时,不少当地居民用这样简单的英语表达对中国维和警察的好感。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