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举办第二届茶叶技能大赛 茶行业翘楚齐聚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万嵩 彭文彬   2015-09-20 16:39:00

茶叶加工工比赛

茶叶加工工比赛

茶艺师茶艺表演

茶艺师茶艺表演

创新茶艺表演

创新茶艺表演

评茶员比赛

评茶员比赛

大众网日照919日讯记者 郑云歌 万嵩 见习记者 彭文彬919日,由日照市农业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照市总工会、日照市妇女联合会共同举办的日照市第二届茶叶技能大赛在淞晨茶文化园举办。比赛聘请了全国知名的茶行业专家前来评审,同时分设茶叶加工工、茶艺师、评茶员三个工种竞赛项目,为日照茶行业从业者及爱好者提供了展示的舞台以及交流学习的机会。

上午九点,在简短的开幕仪式过后,比赛正式拉开帷幕,四十余名来自日照市各茶企、合作社的茶业技术人才参加了此次比赛。

在茶艺师评选区,9名茶艺师分别进行了大赛指定绿茶、乌龙茶、红茶等茶艺表演,随后,又以中秋、感恩等为主题,进行了创新茶艺表演,悠扬的音乐加之茶艺师行如流水的冲泡茶动作,让比赛现场弥漫着一股清新之气。

茶叶的好坏需要有好的评茶员来评定,此次比赛中,也加入了评茶员比赛环节,十余名评茶员分别进行了茶汤辨别和茶样辨别。茶汤辨别是从汤色、香气、叶底等方面对茶叶进行评定辨别,而茶样辨别则是从十余种茶叶当中辨别出六安瓜片、白茶、太平猴魁等茶叶类别,对选手的专业知识要求十分高。

据评委、中国茶叶学会学术交流部主任刘栩介绍,目前评茶员比赛在国内还不多见,而评茶员对于一个茶企乃至一个地区的茶业发展都起着重要作用,这样的比赛无疑可以提高日照茶业从业人员的素质,推动茶产业的快速发展。

鲜嫩的茶鲜叶最终需要炒茶工人的精湛手艺来“变身”成为成品干茶,下午,二十余名炒茶工就展示了他们多年的老手艺。参赛队伍中,王成霞是唯一一名女性炒茶工,她炒茶15年,一双手黝黑发硬,她说,自己炒茶多年,技术不输于男性炒茶工,比赛中评委给予的指导让她受益匪浅,学到不少自己未曾琢磨出来过的东西。

经过激烈的比赛,最终来自圣谷山茶场的滕晓、盛润茶业的马爱伟、天源茶厂的李宗生,分别获得了茶艺师、评茶员、茶叶加工工,三个比赛工种的一等奖,据悉,他们将被推荐申报“日照市技术能手”、“日照市五一劳动奖章”和“日照市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对于此次比赛,中国茶叶学会常务秘书长周智修表示,参赛选手所展示出的技能相比第一届而言,有了很大提升,这不仅说明日照市对茶行业人才培养的重视,也体现出了日照茶人孜孜不倦,创新以及进取的决心,总体而言,比赛为选手们提供了展示的舞台,也为他们找出了自身不足,是一次难得的交流学习的机会。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时欣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