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丁肇中科学馆预计10月开工建设 坐落海边

来源:日照日报   作者:   2015-08-27 08:57:00

历经可研、环评、用地审批等多项申报、审批工作后,丁肇中科学馆于528正式立项。819,记者从市科协和市住建局了解到,项目施工图纸已编制完成,现正制作招标文件,预计10月份开工建设,2017年下半年建成开馆,向市民开放。

丁肇中科学馆坐落在日照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内,位于青岛路以东、绿舟路以西、太阳广场以南、植物园以北区域。科学馆的建筑造型仿照丁肇中教授目前在国际空间站试验运行的α磁谱仪建设,意在表达“黑洞上的磁谱仪”这一概念。科学馆建筑主体共三层,地上两层、地下一层,同时还将配套建设科学公园,园内修建科技雕塑、户外科普体验设施等,建筑面积为18453平方米,总用地面积达到176616平方米

最值得期待的当属科学馆的展陈内容。据馆长李志毅介绍,科学馆以“丁肇中教授的成长和科研历程”和他“探索物质世界的科学实验、科学研究与发现”为主要展示内容,共分常设展区、临展与备用展区、教育培训与学术交流和公共服务四个部分。丁肇中教授领导开展的“测量电子半径实验”“重光子研究实验”“发现J粒子实验”等六大著名实验将在实验展厅展示,让参观者领略科学大师的魅力。作为拓展科学馆展教功能、提高科学馆社会效益的教育培训与学术交流区,建成后将成为一个为青少年学生及社会各界提供科普教育的功能区,多种类型的实验教学、技能培训、学术报告、知识讲座、科普影视传播等可在此进行,全方位展示科技的魅力。备用展区主要展示丁肇中教授将来的研究成果、与之密切相关的物理科学新探索、新发现和新技术以及前沿科技等。

记者了解到,国际空间站模型已由美国宇航局开始制作,其他五大实验模型正委托有关方面进行制作,部分实验模型已制作完成并运抵我市。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时欣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