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寻找日照好医生】李守春:专注做患者的"倾诉垃圾桶"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发宁   2015-07-22 09:37:00

编者按:身穿白衣行走世间,不负生命嘱托;尊重生命风雪行医,情系医患情缘;名医是高超医术与高尚人格的结合体。值6月26日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大众网将寻找百姓有口皆碑的名医们,树医师正气,展高超医术,争取在全社会营造理解、尊重医师的良好氛围,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即日起,大众网推出中国医师节“寻找日照名医”专题,展示名医风采。

李守华正在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见习记者 赵发宁 摄)_副本

李守春正在为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见习记者 赵发宁 摄)

人物介绍:李守春,副主医师,日照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康复科主任。

从医经历:自1994年至今从医21年,临沂医专毕业,后到山东大学、北京大学第六医院进修。 

医者,仁术也。医生给人们的印象是救死扶伤,但对日照第三人民医院的李守春来说,治疗的对象是心理和精神上存在问题的人。

敲开病人心扉才能对症下药

作为日照市第三人民医院心理康复科主任,他每天面对的病人大多患有神经症、焦虑抑郁症、强迫症、社交恐惧症等。与普通患者不同,他们存在情绪焦虑、不稳定、易冲动、紧张、多虑,因此,在治疗过程中,李守春首先要解决与病人的沟通。

“有时候,不但要与病人沟通,还要与病人家属沟通。”李守春说,患有心理疾病的病人,本身对别人就不信任,而病人家属也会对医生产生不信任,家属担心医生在交流过程中,刺激到病人,因此,也会产生对医生的不信任,每遇到这样的病人,他都会用一种尊重、同情、理解的态度与病人沟通。

“与病人交流的时候,与他目光对视,让他感到放松。”李守春说。

在民警帮助下接回病人

在从医这么多年,李守春为无数病人看过病,其中,一次,出诊过程中,患病的兄妹三人给他的印象非常深刻。

他们兄妹三人都患有精神疾病。“当时给我们打电话说,让去接病人到医院来。”李守春说,等120救护车到了病人家中后,同样患病的妹妹受到了刺激,以为他们要害他哥哥,因此,对医务人员进行拳打脚踢。

无奈,李守春他们拨打了110,出动了当地的武警,后来在武警的帮助下,他们将病人带回了医院进行治疗。

救治过邋遢的流浪汉

从医21年的李守春,曾在重病病房工作过,那里要面对的重度精神病患者。“有一年,民政救助站让去接一个流浪人。”李守春说,当时说是一个“男性流浪汉”,有精神疾病。

等将病人接回医院后,该流浪汉浑身散发恶臭,背着2包垃圾。在给病人换衣服的过程中,医生们发现,该“流浪汉”原来是个女的。于是,又将其转移到了女性病房。

相比其他医生,李守春他们更多的面对的是精神疾病患者,他们要做的是净化病人心理,矫正病人心理。(本网见习记者 赵发宁)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时欣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