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绿茶“三品一标”认证 数量和面积居山东首位

来源:大众网   作者:万嵩   2015-05-21 17:14:00

1日照绿茶

日照绿茶

三品

三品

3日照圣谷山有机茶园

日照圣谷山有机茶园

4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

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

大众网日照521记者 万嵩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统称“三品一标”。在山东茶行业,日照绿茶“三品一标”认证从数量和面积来看均居首位。

据了解,无公害农产品是指无污染、无毒害、安全的食品,农药残留检测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绿色食品是指无污染、优质、营养的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在种植和生产过程中有均可加入化肥农药等化学物质。而有机农产品是指从环境、种植、生产过程中禁止加入化肥农药色素等化学物质。

经过本市农业部门统计,已有36家茶企通过无公害农产品认证,7家企业通过绿色食品认证。而在有机茶认证方面,农业部门和质监部门均有相关的认证机构,经过行业人士统计,日照已有十余家茶企通过有机认证。另外还有多家企业处于有机转换期或者申请认证阶段。

在山东茶叶产区,日照绿茶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居山东首位,是山东最大的绿茶生产基地。从数量和面积来看,日照绿茶“三品一标”认证情况也走到了山东首位。

“三品一标”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产品生产消费的主导产品。纵观“三品一标”发展历程,虽有其各自产生的背景和发展基础,但都是农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战略选择,是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重要标志。

另外20063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准对日照绿茶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52月,经过日照市茶叶技术推广中心申请,日照绿茶通过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日照绿茶”地理标志农产品划定的区域范围:日照市所辖东港区、岚山区、莒县、五莲县4个县(区)54个乡镇1600个行政村。地理坐标为东经118°35'~119°39' ,北纬35°04'~36°02' 

据了解,近期,日照绿茶农产品地理标志推广工作将进行开展,符合条件的企业可以申请使用该标志。

“日照绿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的通过,将会很好的保护日照绿茶,挖掘、培育和发展独具地域特色的传统优势日照绿茶品牌,保护日照各大茶区独特的产地环境,提升独特的农产品品质,增强日照绿茶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农业区域经济发展。”日照市茶叶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丁德恩说。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庞远栋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