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隔板房里的考研梦 记录日照大学生备考的蚁居生活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有杰   2015-03-31 14:14:00

   

  不少准备考研的学生想在校外租住,紧邻大学城的新合村成为很多学生的选择,新合村街道上,随处可见出租房屋的信息。 

   

  整个新合村已经演变成小社会,小饭馆、台球厅、网吧……日常所需样样俱全。 

   

  曲阜师范大学的国画教学专业的田阳(化名)准备考研,花100元在新合村租住了一个单间。图为田阳在新合村买早餐。 

   

  临街的房间被改装成出租房,里面就有一张床。 

   

  田阳回到租住的院子 

   

  房间面积不到5平方米,只能摆下一张单人床,简易衣柜不得不放在床上。 

   

  房间内,只能容下一人转身。狭窄的空间里摆放着大学课本和一张小桌子。 

   

  便宜是田阳选择这里的原因。每晚10点从学校回到这里,早上七点出门,在他眼里,这儿就是一个睡觉的地方。 

   

  墙上钉上木板就是田阳的“梳妆台”。虽然简陋,但他早已习惯。 

   

  田阳使用的电热水壶和热得快。一个用来烧喝的水,一个用来烧洗漱用水。 

   

  母亲送他的荷包,被田阳贴在墙上,很是醒目。也许是害怕父母担心,他不愿意面对镜头。

   

  十几元的小灯陪伴着田阳度过出租房中的每一个夜晚。

   

  田阳的考研书籍。

   

  自习室内坐满了像田阳一样复习考研的大学生。

   

  田阳在自习室复习。

   

  学国画的田阳练得一手好字。

   

  田阳每天写字作画的毛笔。

   

  房间的“天窗”是薄膜铺成,下雨漏水很正常。

  大众网日照330  虽然2015年考研刚刚过去,但2016年的考研大军早已进入冲刺备战中。为了能有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日照大学城不少准备考研的学生选择校外居住。因囊中羞涩,很多人住进附近城中村的隔板房,最便宜的单间每月仅100元。近日,记者走入大三考研生田阳(化名)的隔板房,用镜头记录这位年轻人在简陋的居住环境中,努力实现自己的梦想。(见习记者 刘有杰 实习生 孙涵哲 商雅雯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庞远栋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