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压岁钱怎么用?一孩子"搞笑"称要留着娶媳妇

来源:大众网   作者:崔维成 许炳棋   2015-03-10 15:44:00

  

  孩子收到的红包越来越多

大众网日照310日讯记者 崔维成 实习生 许炳棋)随着寒假的结束,9日,日照市中小学正式开学。记者了解到,不少小学生的压岁钱都超过了千元。谁拿着?怎么花?不仅难为着孩子,也成为困扰着家长的一个问题。 

孩子:想自己支配压岁钱 

记者了解到,不少孩子认为,压岁钱是长辈们给自己的祝福,所以他们想自己来分配。 

“我过年收到了1300元压岁钱,这些钱,都存在了爸爸那里。”日照市外国语学校六年级的王禄一说,准备把压岁钱分给爸妈和姥姥、奶奶一些,剩下的计划用来买书。

“我过年收了300元的压岁钱,妈妈问我要,我没给,我要自己留着,等我长大娶媳妇再用。”一位六年级男生羞涩地说,如果爸爸问他要压岁钱,自己也会给,因为爸爸曾承诺会给涨利息。 

采访中不少孩子坦言,尽管他们不知道留着这些钱该怎么花,但是依旧不愿意交给家长,想要自己来管理分配。 

家长:不放心孩子支配压岁钱 

“我的压岁钱,都让妈妈收走了,妈妈跟我说,以后我表现好再给我,比如我考得好时。”提到压岁钱的支配,日照市某小学的一位男生有些不满。 

4岁的豆豆过年时收到了6000元的压岁钱,这些钱都放在妈妈那里。豆豆的妈妈说:“小孩那么小,不知道该怎么管理,放她那里我肯定不放心,所以我先替她拿着,反正这些钱以后还会花在她的身上。” 

市民王女士说,尽管儿子不愿意将压岁钱上交,但她还是想办法要了过来,“帮忙管理”。 

采访中,多数家长表示,由于年龄和阅历的限制,孩子们还不能真正懂得如何管理压岁钱,他们有义务帮孩子管理压岁钱。 

理财专家:家长和孩子应共同管理 

对于如何管理孩子的压岁钱,记者采访了招商银行日照分行的理财专家刘艳。她表示,家长可根据孩子收到的压岁钱的数量进行分类管理。 

“如果金额较小,家长可以以孩子的名义储存起来,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储蓄习惯。如果金额较大的话,家长可以和孩子商量,作为孩子以后的教育基金。”刘艳说。 

此外,刘艳还建议,如果家长和孩子能够承受一定的风险的话,可以进行风险定投,“但是风险高,需谨慎。”

此外还有理财专家建议,对于压岁钱,家长应该和孩子协商共同管理,通过合理安排使用压岁钱,培养孩子良好的理财习惯。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庞远栋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