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实验高中校长郑强:应禁止中小学生带手机进校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郑云歌 张希嘉   2015-02-14 14:37:00


日照市人大代表、日照实验高级中学校长郑强

    大众网日照214(记者 郑云歌 张希嘉)在每年的两会上,教育都是备受关注的话题。213日下午,日照市人大代表、日照实验高级中学校长郑强在东港区代表团的分组讨论中介绍了近年来学校的发展情况,并从一线教育工作者的角度出发,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

日照实验高级中学是东港区的一所高中学校,在去年的高考中彰显了低进高出,高进优出,优进精出的育人特色,在入学中考成绩市区前200名只有24人,前400名只有63人的生源劣势下,学校五名学生被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录取,创建校以来最好成绩;一名学生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并获40万港币奖学金;15000余名学子升入本科院校。

    据了解,近年来,东港区把推动教育高位均衡发展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来抓,实现了东港教育百舸争流、齐头并进的高质量均衡发展、从有学上上好学的转变。去年,东港区投入5.35亿元,续建、新建学校14处,完善教学设施、维修改造专用教室等260余处。“可以说,今天的东港最好的建筑在学校,最美的院落是校园。”郑强说。

    由于管理体制的创新,东港区的“择校热大班额等现象也得到了降温、缓解。东港区的镇域小学、区域初中、城区一体”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三线推进战略,不断完善强校支援弱校、城区学校支援农村学校机制,实施市区学校联合办学、城乡学校“结对帮扶等举措,实现了全区师资校际间、城乡间合理流动、均衡配置。而近年来东港区大批的教师招考也有效改善了城乡教师队伍年龄、学科结构。

在今年的两会上,郑强提出了进一步加快高中教育装备现代化建设的建议。郑强表示,201412月,教育部出台了新的高考改革方案,对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动手、应用和实践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下一步日照市还应着力建设好高中学校高标准、数字化、探究性实验室,进一步完善高标准理化生实验室、通用信息技术和实践活动专用教室以及设施设备。

    作为一名一线教育工作者,郑强也表示出了对手机进校园的担忧。“中小学生带手机进校园,手机对学生的健康成长造成的负面影响要比益处多得多,像容易造成攀比心理、患上网瘾等,学生们的学习精力会被分散,更会造成学业质量的下降和价值观的迷失。”对此,郑强建议教育部门尽快出台相关规定,禁止中小学学生在校内使用手机。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庞远栋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