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冯新广:办学格局会更开放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希嘉 王世瑞 王伟   2014-11-14 12:19:00

双击视频,全屏观看

 

 

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冯新广做客大众网

访谈现场

大众网日照1113日讯记者 张希嘉 王世瑞 见习记者 王伟)近日,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大会2014年世界大会在北京召开。日照职业技术学院荣获了“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卓越奖校企合作铜奖”,成为国内获得此殊荣的两所院校之一。大众网特别邀请到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冯新广来到访谈室,畅谈校企合作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经验。

奖项含金量极高 “日职”成为校企合作佼佼者

冯新广在访谈时介绍,“世界职教院校联盟”是一个拥有55个国家的高等职业院校、应用技术大学、职业教育机构会员的组织。2014年“世界职教院校联盟世界大会”首次在亚洲举办,也是第一次在中国举办,首次设立“世界职教院校联盟卓越奖”,共设有国际合作、校企合作、社会发展、应用研究、院校治理五个分项。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荣获此殊荣的两所院校之一。

冯新广透露,在颁奖大会上,世界职教院校联盟主席Denise Amyot女士在颁奖词中讲到:“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校企合作,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共同培养人才,特别在汽车和软件技术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卓越的成就。”

所以,本次获奖既是对该院校企合作取得成绩的肯定,也是对中国职业教育探索校企合作的认可。

校企合作并非一帆风顺 三阶段跨越发展

在谈到校企合作时,冯新广坦言,校企合作的发展经历了几次不同的阶段,并非一帆风顺。

他说,2006年,在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项目启动时,国家就提出了“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这也是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在校企合作方面经历的第一阶段。在此阶段中,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是以“打框架、铺基石、先实践、再总结”的探索为主,不断寻找校企合作的机会。

2008年,学校作为国家教育部示范学校立项单位申报成功后,校企合作进入了第二阶段。坚持以“以服务求支持,以支持求合作,以合作求发展”的工作理念,与韩国现代等企业建立了“校内设产、产内校内”的合作模型,将理论付诸实践。

2013年,校企合作进入了第三个阶段。在教学层面上,与企业进行深度的对接。惠普、中兴通讯等企业的培训标准,都与学生的课程进行对接,校企合作也进入了更加深入的阶段。

到目前,与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合作的企业超过了390家,共建二级学院1个、专业12个,校企共同培养订单班33个,共建114个校内实训室、实训基地和421处校外学生实习实训基地。

访谈中,冯新广还介绍了几个典型案例,包括了与企业的合作以及与政府的合作。

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 学生素质显著提升

冯新广说,学校在人才培养的模式改革上很下功夫。与其他学校不同,日照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实践了“职场体验-实境训练-顶岗历练”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考虑到大部分学生是高中生,学生们对于职业的概念还不是很明晰。所以我们从他们职业成长的规律着手,创新实践了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冯新广说,这样能够改变学生高中时期应试教育的学习方式,让他们更加自主、自信的学习。

而且,在思维方式上,努力激发他们的职业人思维,让他们学会用职业人的角度来思考问题。在行为方式上,则改变他们是家中“小苹果”的观念,以成人、公民的思维要求自己,对自己所做的事负责。

因为职业教育的本质,是以技能和能力为主的教育,目的是让学生就业。所以学校尽力的为学生提供一个真实的职场环境,这是实境训练的大体内容。而在“顶岗历练”方面,学校安排学生做一个企业的准员工,更多的是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

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 办学格局将更开放

冯新广提到,无论是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还是教师队伍的成长,最终的目的都是让学生成长。经过多年的努力后,我们发现学生的动手能力强了。近三年,学生在省级以上技能大赛获奖300余项。仅2014年,就获得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三项,这是十分难得的。

同时,毕业生的素质大大提高了,这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和欢迎。而且还培养出一批自主创业或联合创业的毕业生,学校被确立为山东省文化产业发展“金种子”计划孵化器建设试点单位。

冯新广说,在118日,学校组织了一场大规模校园综合招聘会,300多家用人单位带来了7900多个工作岗位,1370多名学生达成了就业意向。这也说明企业对学校学生是比较认可的。

在访谈最后,冯新广说,2008年,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提出了“一体两翼”的发展格局。学校努力成为日照的技术技能人才的培养培训中心、技术研发与推广服务中心以及社区教育和终身学习服务中心,并在办学格局方面会更加开放。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