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新闻

日照确立64家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单位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4-09-30 17:06:00

  许多家庭中都会备一些常用药品,其中部分药品由于长期未使用而过期。记者了解到,如果过期药品乱丢乱扔不仅会给环境造成污染,误食误碰还可能引起身体过敏、中毒等 。为了减少家庭过期药品带来的安全隐患,近日日照市食药监局确立了64家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单位,用于回收家庭的过期药品。

  过期药品家庭中很常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几乎每个家庭中都有专门的药箱,常备一些日常药品。然而由于药品并不能经常用到,导致药品过期。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几乎每个家庭中都有过期药品或者不知道是否过期的药品。因为有些药品只在药盒上标注了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而一旦药品从药盒中拿出来,便不知道药品是否在有效期内了。

  “拿了药,很长时间不吃,下次吃不知道什么情况,就过期了。”市民张甜甜告诉记者,前些日子她爸爸感冒了,想找个消炎药,找出来一看过期了。张女士便把家里的药品全部拿出来整理了一下,没想到竟然有11盒药品、3管药膏都已经过期。张女士随后将在朋友圈里发了一条状态:“爸爸妈妈年纪大了,都不注意家里的药生产保质日期,一检查这么多过期的。”提醒朋友注意家中药品的保质期。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担心父母误食过期药品,现在每月都会检查一下家里药品是否过期。

  误食误碰可引起中毒

  一般情况下,如果家庭中发现了过期药品,便会当成垃圾丢掉。然而记者从日照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了解到,随意丢弃过期药品会造成很多危害。“首先就是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市食药监局的郑主任介绍,药品一般都是可溶性的,一旦丢弃溶解于水内,会给环境造成很大的危害。

  再者,过期药品也是一个传染源,例如青霉素,有些对这类药品过敏的人,一旦碰触到了就可能导致过敏甚至中毒 。最后,如果过期药品落入到了不法商贩的手中,商贩将药品更改批号重新加工包装,运送到偏远的农村地区贩卖,产生的危害更是难以想象的。

  “医院里销售的药品都是要经过严格检查的。”日照市关爱医院的郑学梅主任说,药品是否在合格期内,药房一定会经过反复确认检查,而过期药品或者是不确定是否过期的药品一定不能食用。“过期药品对人的身体危害非常大。”郑主任说,服用过期药品不仅可能导致人的身体过敏中毒等 ,还会因药品失效延误病情。

  64家药店可回收

  记者了解到,为鼓励公众自觉清理家庭储备的过期药品,提高安全用药意识,消除家庭过期药品造成的安全用药隐患,引导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逐步建立制度化、规范化的家庭过期药品回收长效机制。市食药监局根据《关于印发日照市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遵循自愿申报、公开、择优的原则,确定64家药品经营企业为全市家庭过期药品定点回收单位。

  “我们鼓励市民将过期药品送到回收的药店。”市食药监局郑主任说,64家回收家庭过期药品的药店名单公布后,市民可将过期药品送到指定药店,送到后市民可能获得免费的环保购物袋,“我们也在向有关部门申请,制定更多的奖励政策,奖励主动将过期药品送往药店的市民。”郑主任说。

  记者 朱红苇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