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调查

"康师傅解散"闹乌龙 日照"泡面族"减少

来源:大众网   作者:陈平平 牟奕霖   2017-01-04 16:57:00

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所发声明

超市内康师傅方便面正常销售

康师傅仍占据方便面货架半壁江山

大众网日照14日讯见习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牟奕霖12日晚间,一则台湾“康师傅宣布解散”的消息刷爆朋友圈,引发网友热议。实际上,此康师傅非彼康师傅,康师傅在大陆的经营并无影响。

大众网记者一线探访,在日照各大商超康师傅方便面、饮料和糕点均正常销售。但近年来,日照泡面族逐渐流失,方便面正在被边缘化。

康师傅乌龙事件未波及日照

根据台湾康师傅方面发布的清算说明,顶新集团旗下“台湾康师傅”公司确于201711日正式清算解散,但此康师傅非彼康师傅。13日,台湾康师傅母公司“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发布声明:“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始终聚焦主业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无任何不利影响。”

记者探访发现,康师傅解散乌龙事件并没有波及到日照市场,康师傅方便面在华润、新玛特、银座等商超正常销售。在银座超市,康师傅方便面仍占据方便面货架的半壁江山,桶面、袋装面、5包量贩装应有尽有,红烧牛肉、老坛酸菜、香菇炖鸡等十多种口味可供挑选。“没听说有解散这回事,也没接到啥通知,一直都在正常卖。”超市工作人员疑惑地摇摇头,继续整理货架。

替代品层出不穷泡面族流失

康师傅曾是中国方便面代名词,承载了日照80后和90后两代人的成长记忆。但实际上,全国方便面市场一直是竞争红海,价格战惨烈,同质化严重。康师傅控股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其方便面收益为9.69亿美元,同比衰退8.75%,占集团总收益35.61%。“市场一哥”康师傅方便面业务已表现出 “力不从心”。

“买是有买的,不比前两年了,现在货架都挪到最边上了。”谈到方便面近年来的销售情况,银座超市销售人员表示不容乐观。放眼望去,货架上热干面、拌面、挂面琳琅满目、层出不穷,各种速食粥、米饭也日渐丰富,方便面在速食食品界的地位受到冲击。

此外,近两年互联网外卖送餐平台的兴起,外卖随叫随到真正实现送餐入户,泡面族主力军加班族的选择空间进一步扩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方便面市场。

方便面被边缘化或成为小众食品

在新市区上班的张女士坦言,她宁可吃挂面也不吃方便面,算算大半年没碰过方便面了。她觉得方便面闻着香但吃起来口感一般,而且没营养、不健康,也很少买给孩子和家人吃。对于一些老年人而言,方便面口味重、不易消化,他们更喜欢手擀面或挂面。

现实生活中,不少市民和张女士的态度一样,方便面这种速食快餐已逐渐淡出市民视线,市民主动购买意愿下降。

日照营养师唐先生分析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日照人对食品安全和营养因素更加关注,贴在方便面身上的垃圾食品、油炸食品标签早根深蒂固,且短期内不会改变。所以方便面正在被边缘化,以后很有可能成为小部分人的休闲食品。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丽华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