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绿茶网 > 绿茶品质鉴别

绿茶品质常见的缺陷及成因

来源:    作者:   2010-11-04 15:11:58

      绿茶是我国的主要茶类之一,素以香高、味醇、色绿而著称,一直占领国际市场,深受海内外消费者的欢迎。但近几年来,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色泽不正,香气不高甚至有烟焦味,滋味不醇,外形松、扁、弯曲等等,产生这些品质缺陷的主要原因,还是初制技术方面的问题。笔者现就绿茶加工中常见的缺陷及成因作一浅析。

一、外形常见缺点及产生原因:

    绿茶外形条索圆直紧结,色泽绿润,外形条索和色泽上的常见缺点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条索
    (1)茶条不紧:揉捻时间不够,揉捻不足,做型时用力过迟过轻,或炒制过程中温度稍高,失水过快。
    (2)芽叶断碎:杀青偏嫩或偏老,揉捻加压过早过重,做型后期用力过重或做型手法不正确。
    (3)产生茶团(或茶包):揉捻加压过重,时间过长,揉捻叶未及时解散团块,做型时未充分抖散芽叶。
    (4)扁条:揉捻投叶过少,加压又不当,做型时理条用力过早或理条手势不正确。

    2、色泽
    (1)色泽暗褐:杀青温度低,杀青时间长,以至酶活性未彻底破坏,多酚类化合物发生氧化聚合。做型过程前期用力重,揉捻时加压过早过重,茶汁外溢粘附于叶表现。炒制过程低温长炒或投叶量过多,使水分不能及时散发,在湿热作用下,在制品的茶多酚氧化和叶绿素水解过甚。

    (2)色泽泛黄,毛火温度过低,揉捻叶摊放过厚过久,做型时投叶量过多,闷炒时间长,致使深绿色的叶绿素a过多转化。]

二、内质常见缺点及产生原因

    绿茶内质以香气高锐,滋味鲜醇,汤色嫩绿明亮,叶底嫩绿为特色.内质常见缺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汤色
    (1)汤色暗黄:揉捻叶付制不及时,在制品摊放过厚过久,多酚类化合物发生氧化聚合,叶绿素较多转化,其它可溶性色素显露出来。

    (2)汤色浑浊,杀青温度这高,产生焦边焦叶,制茶工具及操作过程不清洁,揉捻过度,茶汁被过多挤出,有些黄酮类物质自动氧化,生成使茶汤浑浊不清的物质.

    2、香气
    (1)青气;杀青温度低,低沸点的带有强烈青草气的芳香族化合物不能大量挥发。

    (2)焦气:杀青、烘干、炒制等过程中温度过高,糖、氨基酸、醇形成的香气物质在高温下进一步脱水炭化。茶叶粘于锅(筒)壁结成锅巴,没有及时清洗而烧焦。

    (3)高火气:足火或炒干后期温度偏高,时间过长,糖类物质脱水聚合焦糖化。

    (4)异味:茶叶中的萜烯类化合物决定茶叶具有很强的吸附性,随着含水量的减少,吸附性增强。如果烘茶用具或干燥场所不清洁,制茶人员涂抹化妆品等都将使成品茶出现异气。

    (5)香气平淡:杀青温低,低沸点的芳香族物质不能大量挥发,高沸点的芳香物质不能更好透发。烘干或炒制时温度偏低,新的带有特殊香气的物质不能在热物理化学作用下生成。

    3、滋味
    (1)滋味苦涩;鲜叶在付制前未经充分摊放,不利带有苦涩味的酌型儿茶素水解。揉捻时加压过重,加压时间过长,细胞破损率过高。杀青时温度过高,不溶性的黄烷醇由于高温作用变成可溶性。

    (2)滋味平淡:杀青偏嫩,揉捻中茶汁流失,或揉捻不足,细胞破损率低。

    (3)水闷味:雨水叶、露水叶未充分摊放即带水杀青。杀青、炒制、烘干等过程中温度过低,水分不能迅速散失。杀青叶、揉捻叶、烘坯叶摊放过厚过久,或嫩叶热揉。

    4、叶底
    (1)叶底花杂;鲜叶老嫩不匀,杀青温度偏低,投叶量过多,以致杀青不透不匀。

    (2)红梗红叶:鲜叶摊放过久过厚,杀青温度过低,多酚类物质氧化红变。

    (3)叶底破碎、叶缘不完整:杀青温度过高,产生焦边焦叶。杀青过老或过嫩,揉捻加压过早过重,加压时间长。做型、烘干、炒制过程中温度偏高,出现泡点。

    (4)叶底暗褐:杀青、烘干、炒制等过程中,温度过低,时间过长,黄烷醇发生氧化聚合,其氧化产物与氨基酸作用生成有色物质。

初审编辑:侯健
责任编辑:游小飞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