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山光明寺念佛堂施“光明福慧粥” 不仅免费还能带给家人

2019-01-13 10:01: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胡建龙

五莲山光明寺念佛堂施粥现场

佛堂内居士们正在给粥打包

居士们正在施粥

光明福慧粥

领粥的行人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月13日讯记者 胡建龙)今天是农历十二月初八,即腊八节,俗称“腊八”。喝腊八粥已成为了中国人民的一项传统习俗。今年,五莲山光明寺念佛堂也开展了免费施粥活动。

  早上6点半,记者就来到了五莲山光明寺念佛堂,记者看到,佛堂内许多居士正在给粥包装,念佛堂外也有许多居士忙着为大家施粥,包装上写着“光明福慧粥”字样。正在忙着施粥的徐居士告诉记者,腊八节施“光明福慧粥”这项活动已经开展了好多年,往年都是和五莲山光明寺同时布施,今年由于雪天路滑,不方便出行,光明寺取消了布粥活动。

  徐居士还告诉记者,为了这次施粥,她们从几天前开始就准备材料,从昨天下午开始熬制,忙了整整一晚,直到今天早上才煮好。“光明福慧粥”由糯米、桂圆、红豆等十几种原料熬制而成,这次腊八节他们共熬了两锅粥,每锅都经细火慢慢熬制四个多小时,这样用心熬制出来的腊八粥口感好且营养丰富,大人小孩都爱喝。

  在现场记者看到领粥的群众络绎不绝。不仅有过往的行人,环卫工人,还有许多“老顾客”。一位领粥群众告诉记者,几年前的腊八节自己在路边看到有人施粥,领回去尝了尝味道确实不错,此后每年的腊八节都要过来领一些回去给家人。还有一位群众告诉记者,为了领粥,自己特意起了个大早,不但自己喝上了热乎的腊八粥,还能给家里每人都带了一碗,希望家人喝了“福慧粥”都能平安健康。

  除了施粥外,五莲念佛堂还前来领粥的人赠送一些国学书籍,希望以此引导人们向善,弘扬传统文化。

  据史料记载,从先秦起,腊八节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的,民众在这一天祈求五谷丰登、人畜兴旺,从传统意义来说,这一天也传递着进入“年关”的信号,家家户户都开始“忙年”了,人们开始忙着写春联、剪窗花,赶集买年画、彩灯、鞭炮、香烛等,陆续为欢度春节作准备。民谚有“小孩小孩你别哭,过了腊八就杀猪”“腊八、腊八,小孩要炮,姑娘要花”“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等说法。

  在腊祭习俗发展中,佛教渐渐渗入。相传释迦牟尼苦修多年,饿得骨瘦如柴,打算放弃苦行,而在腊八这天遇到一名女子送他食物,他吃了之后就在树下成道了。后来佛教界每到这天都用多样米豆与果子煮粥供佛,称“腊八粥”,也叫“福寿粥”、“福德粥”和“佛粥”。后来民间也争相效仿,家家户户做腊八粥,祭祀祖先,合家团聚在一起食用,同时馈赠亲朋好友,同时也把浓浓的年味传递开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庞远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市交通运输局助力打造一流海洋强港

    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强港,交通怎么干?近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部门获悉,2019年,日照市交通运输局将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牢牢树立“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的体制优势,当好服务港口的“店小...[详细]

    01-09 10-01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山海天新添6所市级幼儿园 学前教育再上台阶

    近日,日照市教育局公布了2018年度市级幼儿园名单,山海天申报的6所市级园全部顺利通过验收,达标率100%,山海天学前教育再上新台阶。 [详细]

    01-09 10-01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日照市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胜利闭幕

    1月12日下午,日照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市会展中心胜利闭幕。 [详细]

    01-12 20-01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日照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胜利闭幕

    1月11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日照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圆满完成预定各项议程,在市会展中心胜利闭幕。 [详细]

    01-12 14-01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莒县安庄镇:做活山水文章 打造“拥河发展”安庄样板

    2016年12月,环青龙湖生态保护堤安庄段路基的建成通车,吹响了安庄镇环青龙湖开发的号角。[详细]

    01-12 11-01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争当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 日照街道全面优化城区环境

    11日,在日照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日照市人大代表、日照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海波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将继续推进城中村拆迁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改造,促进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长效化,确保日照街道率先实现“强起来、富起来、美起...[详细]

    01-12 10-01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