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城街道|让群众享受美好便捷生活

2023-12-11 16:3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丁一

  大众网记者 丁一 通讯员 赵宗聚 日照报道

  11月29日7时许,在山海天两城街道城市管理办公室前,街长们正在例行晨会。14名身着制服的街长排成整齐划一的队伍,认真听管理员讲解在前一日的城市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盲点问题,并就当日工作内容进行商讨部署。

  “我们在服务城市管理的最前线,发现问题,能处理的及时处理,处理不了的上报城市管理微信群,由各部门协调解决。”晨会上,街长管理员安可顺再次说道,很多群众会对街长们的工作产生误解,但他们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就是包括城镇容貌管理、交通秩序管理和环境保护管理,时时刻刻在与群众打交道。

  晨会结束后,街长们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各自进入包保路段,进行问题排查及劝导工作。

  “借助晨会,街长们也都敞开心扉,把困难和委屈说出来,研究下解决方法,才能以新的面貌投入工作。”作为一名退伍军人,安可顺也将在部队时的优良作风和工作方法融入到街长管理工作中。

  除了晨会,街长们还会定期在城市管理工作办公室交流座谈,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提升城市管理成效,从而凝聚成一股强大的合力,在相互扶持中,共同营造城市干净整洁新面貌。

  当天,是街长们集体上街摸排问题的日子。安可顺的责任范围是带好街长队伍,统筹城市管理工作。对于全街道的重点巡查地段,他早已熟记于心,并做好了交流沟通的思想准备。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城市管理综合整治,情况比他预想的要好很多,重点地段并没有出现不文明现象。

  究其根源,就在于该街道实行的每周一次街长全员齐上阵,全覆盖在驻地网格道路起底式摸排整治,从清理胡同巷口堆积建筑废材、“门前三包”区域杂物,到引导机动车与非机动车停车秩序、整治道路两侧和公共场所店外经营,再到记录破损市政设施等。同时,由街长管理员带头包保重点商铺,倾斜更多人力予以更多关注,劝说无效就自己清理,反复阻挠的请综合执法中队执法解决。

  此外,两城街道始终坚持机关干部包保商铺、街长包保路段、综合执法中队紧密配合的工作模式,并定期召集交警中队、综合执法中队、市场监管所、派出所、兴海园林和公用设施维护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一起深入探讨相关城市管理提升工作,提出需求,协商解决,加强系统配合,努力提升全街道城市管理水平。

  在一个多小时的巡查过程中,安可顺指挥队伍规范停车秩序,助力商家货物运输,用实际行动彰显城市管理温度。回到晨会集合处,他打开手机查看群内是否有需要帮助的事项。在各部门协同配合下,街长们拥有了更多解决问题的底气,遇到棘手难题拍照发至城市管理部门联络工作群,相关单位及时回应予以处置。譬如无法联系到车主的乱停车辆,交警部门通过车牌便可以及时通知其按秩序停车;损坏的市政设施,公用设施维护有限公司便会记录并统一进场维修。

  “同大家一样,我们每日上下班共计四次打卡,只是上班早一点,下班晚一点。”在安可顺看来,有了部门协调配合机制,街长们的责任更加突显,无论严寒酷暑,他们都要尽早发现并处理城市公共环境秩序问题,最大化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效率,努力改善交通秩序和城镇容貌,保护好市民的生活环境。

  街长制延伸了管理触角,是开启城市精致化管理的金钥匙。在各相关职能单位的配合下,两城街道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正向更高层次迈进,市民能够更好地享受美好便捷的生活。

初审编辑:李泊翰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