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证齐发 日照经开区刷新项目落地开工速度

2021-06-03 09:00: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昱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昱辰 日照报道
  “之前一套流程下来大概需要3到5个月,现在短短半天时间就实现了从出让土地到施工建设,这效率实在是太高了。”前来办业务的金马新能源有限公司员工厉阳欣喜地说。
  八点二十来到日照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九点二十八取得不动产权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十点五十取得施工图联合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半天内发齐五证,金马新能源有限公司建设的风机叶片与车复合材料生产项目顺利具备开工条件。

  对企业来说,时间就是效益。今年以来,日照经开区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通过实施“拿地即开工”、“一窗受理”、代办服务等改革措施,着力为建设项目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加快项目落地建设。
  “之所以办理速度如此之快,得益于相关部门的提前介入,我们将原先的串联式审批流程改为并联式,对涉及的5个部门和多项审批手续进行了审批前置、并联办理、模拟预审,进一步提高了审批效率。”日照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程建设科科长李春华说。
  部门联动,开通绿色通道。日照经开区打破“先拿地,再办证”的传统做法,成立了“拿地即开工”审批服务专班,建立了帮办代办员队伍,通过部门联动,超前对接,把企业跑部门变为部门跑企业、帮企业、催企业,有效避免了“往返跑”“重复跑”的现象,实现了一次办好。在此过程中,该区整合水土保持评估、环境影响评价评估、气象灾害风险等7项评估评价实行“区域评估”,扎实推动区域评估成果应用。

  提前介入,出具预审意见。为保证项目建设早落地、早建设、早投入使用,日照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主动服务,在土地出让合同签订之前,便与其他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一起召开联席会议,逐项梳理业务办理流程,制定“一对一”个性服务,并根据项目实际,模拟审批,预估审批风险,超前介入,出具预审意见。待项目用地完成出让手续并达到法定条件后,将预审意见转换相关正式批文,项目即可开工。
  再造流程,推行告知承诺制。日照经开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并联审批的方式,变部门“坐等”审批改为主动“靠前”服务,省去了工程项目审批的繁琐流程,审批模式由“串联”改为“并联”实现“能减则减”。

  一系列举措,让“拿地即开工”成为一种可能,为企业大大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益。“我们将结合工程建设项目的实际情况,逐步扩大适用范围,让‘拿地即开工’成为常态,使更多的企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李春华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