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啤酒(日照)有限公司探索发展循环经济环保与效益实现“双丰收”

2021-06-03 08:46: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昱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昱辰 通讯员 胡颖 日照报道
  生产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提纯后用于啤酒生产,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气以及燃烧产生蒸汽用于生产,酒糟、废酵母等固体废弃物销售给下游企业作为饲料及生物制剂的原材料……在青岛啤酒(日照)有限公司,每道工序、每个环节产生的废料、废水、废气似乎都能够变废为宝。
  “公司每年资源综合利用价值接近400万元,既有效减少了废弃物的排放,也给企业节约了大量的资金。”青岛啤酒(日照)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卢绪升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青岛啤酒(日照)有限公司秉承“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3R原则,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对生产过程及服务过程中的各种副产品进行资源化利用、梯度利用、循环利用,尽可能实现资源回收利用最大化。
  在糖化工序中,大米、麦芽粉碎加工后,通过糊化、糖化、过滤、煮沸、沉淀等工序,制备麦汁经过冷却后输送到发酵罐进行发酵。该工序产生的主要废料是酒糟。卢绪升介绍,这些都是营养丰富的饲料,不用加工就可直接喂养牲畜,还可以作为制作饲料制品和宠物食品的上好原料。
  发酵工序产生的副产品废酵母中含有8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而且核酸含量也很高,如果直接排放会造成严重污染。青岛啤酒(日照)有限公司把废酵母全部回收,用作食品工业企业的原材料,可生产出复合核苷、复合氨基酸和膳食纤维素等高附加值产品。

  在发酵工序中,还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如果排入大气会加剧温室效应。而在啤酒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又是必不可少的原料。青啤日照公司将生产中产生的二氧化碳进行收集净化,再用于生产所需,既做到了循环利用,又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我们每年回收利用的二氧化碳量,以一棵30年冷杉树年吸收二氧化碳111公斤计算,相当于种植了2.5万棵30年树龄的冷杉树。”卢绪升说。
  在污水处理的环节会产生大量的沼气,公司将这些沼气进行回收,用于沼气锅炉燃烧,不仅降低了温室气体排放量,而且沼气锅炉燃烧产生的热量用于生产蒸汽,每年产蒸汽量1500吨,实现经济效益30余万元。
  在啤酒包装环节,同样离不开“环保”二字。回收瓶再利用,碎玻璃由玻璃厂回收用作制瓶原料,废纸板由纸箱厂回收统一处理,就连旧瓶上的商标,公司都做了统一处理,销售给下游企业制作成蛋托等产品,一点也不浪费。

  探索环保的路上,青岛啤酒(日照)有限公司永不止步。今年以来,该公司依据《啤酒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19821—2005)修改单内容要求,积极探索污水处理新路径。据卢绪升介绍,公司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富含COD,需经过处理达标才能排放,而这种成分正适合污水处理厂作为污水处理微生物的碳源。目前,公司正在与日照市水务集团污水处理有限公司协商推进污水间接排放浓度限值事宜。协议达成后,公司的污水可以直接输送到不远处的第二污水处理厂,不仅降低了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成本,也为下游污水处理厂提供碳源,提升氮磷去除效率及降低运营费用,实现环境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共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振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