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东港 > 人文东港

日照智慧停车平台15日试运行 停车30分钟内免费

来源:大众网   作者:侯彦平   2017-07-11 15:40:00

莒州路上停车设备已经安装完毕

莒州路上停车设备已经安装完毕 

设备尚未启用,目前仍包裹着包装袋

设备尚未启用,目前仍包裹着包装袋

新市区范围内设置了智慧停车平台的区域

新市区范围内设置了智慧停车平台的区域

大众网日照711日讯记者 侯彦平)车辆乱停乱放一直是困扰城市管理者的一大难题。为了方便市民临时停车,提高市区范围内临时停车泊位的利用率,11日,记者从日照公交集团获悉,本月15日,日照“智慧停车”公共服务平台将在新市区部分区域正式“上线”试运行。届时,市民可以在规划好的位置停车,半个小时以内免收停车费。

据日照公交集团工作人员介绍,15日试运行的智慧停车区域包括住建局周边以及新营中学周边。住建局附近路段包括济南路、莒州路、五莲路、济宁路等;新营中学附近路段包括威海路、胶州路、胶南路、泰安路、泰和路等。

据了解,目前规划智慧停车平台的区域正在逐步安装相关设备,其中,泰安路附近在停车位上安装了地磁设备,在莒州路等区域则在停车位上侧安装了设备。记者在莒州路段的停车位旁看到,目前设备已经安装完毕,但是尚未启用,设备还覆盖着包装袋。

“设备上面有个视频口和灯光口,启用之后,市民停车的时候将记录下车牌号和停车时间,并且自动识别车牌号码上传到智慧停车公共服务平台,目前智慧停车APP正在进行测试。”据工作人员介绍,市民停车可以缴纳现金,但是他们比较提倡的方式是使用“新出行”APP,或者微信、二维码等支付方式。

据介绍,为了帮助市民学习使用新的停车平台,公交集团已经招募了一批志愿者,正在进行紧张培训。“我们正在培训志愿者们对责任范围内路段停车泊位进行巡检和收费,并协助车主进行停车APP的安装使用等,同时规范车主的停车行为,帮助车主们利用智慧停车平台提高道路停车资源利用率。”

记者了解到,届时车辆停车将按照白天(7时到19),每半小时1元(车辆停放不足30分钟的按30分钟计费),夜间(从19时到次日7时)每次3元的标准收费。“但是需要强调的是,停车前半个小时是不收费的,只有超过半个小时才按照这个标准收费。”

“我们的停车计时不是累计的,即使你停了20分钟换一个位置再停20分钟,也不收费。因为我们不光是为了收费,更主要是为了提高市区停车泊位的利用率,缓解乱停乱放现象。”据公交集团工作人员介绍,新市区范围内车流量较大,停车位本来就紧张,交警部门规划的临时停车位本身是给办事人员临时停放所用,但是却被不少人占用,成为“长期停车位”。规划智慧停车平台可以让这些区域的停车位真正流动起来,方便市民临时停放,并规范车主做到“快停快走”。

那么,路边的临时停车位仅供临时停放使用,需要长时间停放的车辆该怎么办?记者从公交集团了解到,今年该集团投资了5000万元在市区范围内建设了9处停车场,目前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其中,济南路东港法院西的停车场可容纳500余台车,莒州路教育局附近停车场可以容纳170余辆车停放。“这两处都是工程进度比较靠前的,其他的几处也在加班加点地赶工。我们提倡市民规范停车,杜绝乱停乱放现象。”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李雪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