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2019年剪纸(过门笺)大赛成功举办

2019-01-14 13:55: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莒县剪纸(过门笺)大赛及阎庄镇特色文化大展现场

出席领导参观阎庄镇大柏林过门笺展厅

阎庄镇中心幼儿园的小朋友体验学习剪纸艺术 

剪纸项目比赛区,参赛选手设计图案

过门笺项目比赛区,参赛选手制作过门笺 

参赛选手正在制作剪纸

用木槌敲打刻刀,精美的过门笺图案跃然纸上

来自阎庄镇初中的学生在制作过门笺 

参赛的阎庄镇中小学生代表展示他们制作的过门笺 

为获奖选手颁奖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月13日讯(记者 孙元来 李令涵)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13日,腊八佳节当日,在农历新年即将到来之际,莒县阎庄镇综合文体中心大厅里一片热闹欢腾的景象,来自全县各个乡镇街道的剪纸(过门笺)爱好者共同欢聚在这里,一同参加首届莒县2019年剪纸(过门笺)大赛暨阎庄镇特色文化大展。

莒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兆梅,县人大党组成员、县一中党委书记王玉秋,县政协副主席贾高仟,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邢保东,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赵家乐,县宣传部副部长、县文体广电局局长孙启和,县宣传部副部长、县电视台台长徐文锋,阎庄镇党委书记宋旭雷,阎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马超等领导,以及各乡镇街道文体站长、参加剪纸(过门笺)大赛的参赛选手、阎庄镇特色文化项目参展者共同出席了本次盛会。大赛开幕式由莒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纪淑霞主持。

莒县是非遗大县,文化底蕴深厚,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彩,截止目前共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1项、国家级3项、省级6项、市级68项、县级112项。莒县过门笺2012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是非遗中的优秀代表。

每到临近春节期间,莒县地区家家户户会在家里的门楣、窗棂等处张贴过门笺,五颜六色的过门笺上,刻画着不同的图案与文字,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

莒县阎庄镇拥有“山东省剪纸文化之乡”美誉,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在上级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开展“非遗博览会”、“非遗进校园”、展览比赛等各项活动,积极传承和保护莒县剪纸(过门笺),使得该项非遗艺术得到了很好的传承和弘扬。

本届莒县剪纸(过门笺)大赛分剪纸和过门笺制作两个大项。在比赛现场,从全县选拔出来的近80名莒县剪纸(过门笺)爱好者,运用手中的剪刀以及各式各样的刀具,通过现场设计图案或是预先设计的模板,尽情发挥创作。随着阵阵刀具划过彩纸的声音,彩色的纸屑悄然飘落,精美的图案跃然纸上。

除了剪纸(过门笺)大赛,阎庄镇特色文化大展也同时举行。大路东柳琴戏、伦志俊手工灯笼、段立华木雕、张亦农书画、电商孵化基地特色手工布鞋等一大批具有阎庄特色的非遗项目及传统手工艺项目同时在现场展览,参观者现场动手体验,享受立体、直观的文化盛宴。

经过近一天的紧张比赛,来自陵阳街道的谢春芳、来自阎庄镇的辛崇英和林华强摘获剪纸项目比赛一等奖,来自城阳街道的陈晓玲斩获过门笺项目比赛一等奖;白著梅、莫修祺、赵桂兰、宋现雷、任兴如、王飞、张淑华等20名参赛选手,均获得二等奖、三等奖的优秀成绩。

“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不断深化剪纸(过门笺)与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让它能够被更多的人认识赏识,同时创新思路方法,创造出更多更好的文艺作品,不断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为莒县建设‘文化名城’做出新的贡献。”莒县阎庄镇宣传委员丰西花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