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库山乡:做好“引、合、统”文章 助力中药材产业振兴

2024-02-23 09:1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梦飞 鲍丰美 牛丽丽

  大众网记者 陈梦飞 通讯员 鲍丰美 牛丽丽 日照报道

  近年来,莒县库山乡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深入实施“生态立乡、创新兴乡、产业富乡、文旅强乡”四大战略,把高质量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压舱石”,立足“中药材之乡”名片,探索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新路径,通过亲情招商、产业招商、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等模式,成功引入山东百草峪中药材有限公司,与解家河村成立莒县百草峪金银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解家河村药食同源有机金银花片区1200余亩,拓宽了乡村产业振兴的新渠道,开创了一条乡村振兴富民增收之路。

  突出“引”,筑巢引凤,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库山乡坚持贯彻“以特色农业为基础,新型工业为主导”的发展理念,依托中药材产业优势和土地资源优势,努力走好“招进来”与“服务好”的双路径。2023年4月份,成功招引莒县籍在外企业家,签订乡村振兴合伙人协议,发展金银花特色种植、加工项目,将经验、技术、政策以及成熟的莒县百草峪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参与到土地规模经营中来。截至2023年年底,解家河村一期共种植金银花700余亩,45万余株,预计2024年产量达2.5万公斤左右,年经济收入可达600余万元。

  突出“合”,村企共建,探索经济增收新路径。由解家河村党支部成员、党员带头,按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带领村民以900余亩土地折价入股,村集体土地、荒地等折算成价,由村集体代持入股。通过土地流转,村集体与农户以土地经营权入股,每亩可获得保底租赁费600元;企业按照收益分年度进行保底分红,农户和村集体能获得每亩不低300元的分红;同时,按照80元/天的价格优先从本村农户中聘用务工人员,村集体和农户稳享“三金”收益。2023年解家河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

  突出“统”,抱团发展,聚集发展新动能。库山乡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联盟为抓手,不断放大党组织的组织优势、企业的资本运作优势、合作社的经济优势、村庄农户的劳动力优势,形成“四方联动”、协同共进的局面。统筹以解家河村为中心周围4个村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成立“特色中药材”种植示范片区,计划流转土地6000余亩,实现跨村联建“黄烟-中药材”轮作。对标企业发展目标,二期计划再种植2-3个品种的中药材;三期计划用3至5年的时间继续扩大基地种植面积,辐射带动周边村庄加入种植片区,让库山“百草园”效应越来越明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梦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