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添活力,春风吹绿春报沟!日照市人社局派驻莒县寨里河镇春报沟村第一书记惠兵太

2020-12-27 17:13:4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梦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陈梦飞 日照报道

  春报沟村位于莒县寨里河镇青山社区,距镇驻地2公里,共有236户,690口人,正式党员26名,预备党员1名,耕地面积700亩。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享受政策14户22口人,所有贫困户均为因老致贫、因病致贫。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以粮食种植和外出务工为主。

  自2018年8月起,市派市人社局第一书记惠兵太到莒县寨里河镇春报沟村担任第一书记,初入春报沟村的时候,惠兵太被村里的景象震惊了,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连村委也因年久失修,透风漏雨,办公条件十分简陋。

  面对陌生的环境和无处下手的农村工作,惠兵太迅速转变身份,铺下身子走街串巷,了解了村情摸清了民意,也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通过十几天的走访,针对当前村庄党建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从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方向做重点工作。

  农村富不富,全靠党支部。为使支部班子增强凝聚力、战斗力,真正成为村里的“领路人”。惠兵太围绕村级党建规范化建设和落实“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要求,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文明村风新阵地。先后向上级部门争引帮扶资金30余万元改变村子的原始面貌,平整村庄土地、硬化混凝土道路、种植绿苗、配套安装全民建设器材……惠兵太为村里做的努力为广大村民带来了精神面貌和生活习俗的显著变化,也为新农村建设带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村里的基本硬件条件达到了,怎么带领村民走向致富的道路成了惠兵太的“心结”。驻村以来,惠兵太详细了解村集体经济收入、水利、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之后,决定还是从农业生产方向入手。惠兵太和村委成员研究商讨,将村西260亩土地流转,发展林果等高效经济作物,并积极争取县农业农村局农业项目,在村南侧投资35万余元建设塘坝一处、垒砌水囤2个、铺设水利管道3000余米,解决了300余亩耕地的灌溉问题。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4万元,预计年底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3万元。春报沟现在摘掉“经济空壳村”的帽子,未来的日子大有所为。

  春报沟村的经济发展了,村民的精神文化也跟上了。驻村以来,每逢中秋节、春节组织开展了节日走访慰问活动,惠兵太都会联系爱心企业为他们送去节日祝福和米、挂面、月饼等生活物资,联系社会爱心人士为贫困群众捐衣捐物。在今年儿童节,组织村里50名留守儿童到日照海洋馆、东夷小镇等地参观,丰富了少年儿童的节日文化生活,培养了兴趣,开阔了视野,拓展了青少年的课外知识,激发了学习的热情和积极性。

  在推动 “弘扬公心”专项行动上,惠兵太协助村党支部班子推动专项行动开展,对村内多占、侵占的宅基地及闲园空隙开展全面摸底清理,清理树木15000余棵,收回空闲地126处,拆除宅基地2处,收取有偿使用费3000元,规范经济合同12份,圆满完成各项清理工作。疫情防控期间,惠兵太放弃假期回到村里组织村干部、党员按照镇党委政府的部署防控疫情,带头并组织发动村党员干部群众捐款活动,向派出单位申请疫情防控物资支援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确保疫情防控有力有序。

  曾经的“经济空壳村”变成了现在的幸福村,“驻村以来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点收获,但还有许多不足,与组织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加强学习,勇于实践,为把春报沟村建设成为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美丽乡村而不懈奋斗!”惠兵太说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梦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