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莒县 > 莒县要闻

本周末!“莒鲁会盟”再现浮来山风景区,爱看戏的网友别错过!

来源:大众网   作者:平可心   2017-10-31 08:51:00

2016年浮来山银杏树下《莒鲁会盟》剧照
2016年浮来山银杏树下《莒鲁会盟》剧照
2016年浮来山银杏树下《莒鲁会盟》剧照

大众网日照10月30日讯(记者 平可心)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再现“莒鲁会盟”这一历史故事,11月4日-5日,莒县浮来山风景区将主办一场别开生面的舞台剧,再现春秋时期“莒鲁会盟”的历史瞬间。

莒县浮来山景区有一株4000余多年的银杏树,至今枝繁叶茂,被称为“天下银杏第一树”,这里有“大树龙盘会诸侯”的传说,就是指的鲁莒会盟。定林寺古银杏树下,立一方石碑,上刻:“九月辛卯,公及莒人盟于浮来,隐公八年。”

鲁隐公二年(前722年),与莒子在密会盟,调和莒鲁两国关系。莒纪会盟之后,纪国国君又去鲁国做说服工作,经多次斡旋,鲁公终于同意到莒地会盟,于是就选中了浮来山。

公元前715年,鲁隐公不辞辛劳,如期到风景秀丽的浮来山。莒国隆重接待了鲁公,会盟成功。此后,鲁、莒、纪等国维持了较好的关系,因而莒附近诸国的贵族及国君避难时,常出奔莒国。如齐鲍叔牙奉公子小白奔莒,谭子奔莒,鲁公子庆父奔莒等。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郑云歌日照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