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区县 > 莒县

探访莒县棚户区改造第一村——陵阳镇刘家河口村

来源:大众网   作者:徐延斌   2017-03-13 09:53:00

编者按:棚户区改造是我国政府为改造城镇危旧住房、改善困难家庭住房条件而推出的一项民心工程。2017年,莒县棚户区改造工作进展有条不紊,棚改区的居民们也积极响应棚改政策。近日,大众网记者走进了莒县第一个棚户区改造村——莒县陵阳镇刘家河口村,探访刘家河口村在棚改之后的“新面貌”。

2航拍刘家河口村所在的沭水社区一期工程

航拍刘家河口村所在的沭水社区一期工程

1沭水社区服务中心

沭水社区服务中心

大众网日照39日讯(见习记者 徐延斌)莒县陵阳镇刘家河口村,与莒县主城区仅一河之隔。在不到三年之前,这里还是村中有垃圾,处处有危房的破旧村庄。经历棚户区改造后,刘家河口村并入沭水社区,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更重要的是,村子的变化让村民们的精气神更足了。

据介绍,莒县陵阳镇刘家河口村棚户区改造后新址位于沭水社区,社区西至凤凰山路、东至东城二路、南至神农路、北至文心东路,地处莒县东部新区前沿阵地,在莒县东部新区发展上都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对莒县东部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项目一期占地35421㎡,总建筑面积53898㎡,容积率1.25,绿地率37%,建成14座多层居民楼和1座服务中心大楼,能满足约400余户居民居住。

 

村民杨大爷:没想到能免费住进新楼房 姑娘都想嫁到咱村

3刘家河口村老村村貌

刘家河口村老村村貌

4老村的危房

老村的危房

开车经过莒县文心路沭河大桥,向西行驶,不到2分钟就能够到达沭水社区。社区周围都是崭新的油漆路,宽敞大气。道路两侧整齐的绿化带,使社区有一种大城市高档小区的感觉。记者来到社区时,一群老人正在坐在门口前晒太阳,嬉笑着谈论家长里短。

当记者刚说明来意,一位名叫杨洪举的老人就热情的向记者聊起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政府的政策好啊!做梦都没想到这辈子能免费住进楼房里!据杨洪举介绍,他今年已经75岁了,干了51年的乡村医生,现在和老伴住在了一套棚改建设的80平米楼房里。

杨大爷一边带领记者到家中,一边聊起之前的往事。他说,此前住在社区西边1公里处的刘家河口村旧址,住的房子还是70年代时候的破房子。当时的房屋墙上出现了一道道裂缝,经常漏雨,也不保暖,属于典型的危房。而村子里的土路,一遇到下雨就更没法走了,居住环境十分差。而且,杨大爷患有气管炎,怕冷、怕动物的绒毛,在之前的家中,经常因为犯病就医,实在没办法才搬到儿子结婚的新房居住。

5杨大爷向记者展示自己的新楼房

杨大爷向记者展示自己的新楼房

6幸福的老两口

幸福的老两口

直到2015年秋天,杨大爷的生活改变了。刘家河口村棚改后的新社区楼房交房,杨大爷成为第一批搬迁入住的业主,老两口也在新楼房中度过了那年的中秋节。“环境好了,心情也就好了,犯病次数也减少了。”杨大爷提到,自从搬进社区后,冬天有暖气,夏天有空调,空气质量明显比以前提高了,自己的犯气管炎的次数也比以前少很多。

据杨大爷介绍,社区两委成员对村里老人十分负责,专门为老年人安装了健身器材,夏天都会在社区广场放电影,村里60岁以上老人生日当天11点,都会在家收到社区两委送来的水果和蛋糕。最后,杨大爷还骄傲的告诉记者,自从全村搬进了新楼房,村里就再也没有谈不到对象的大龄青年,姑娘们一听是沭水社区的对象,都想嫁过来。

 

村支书刘之军:村民都吃到了棚改政策的大蛋糕

7沭水社区村委委员、刘家河口村党支部书记刘之军

沭水社区村委委员、刘家河口村党支部书记刘之军

8社区大厅内关于刘家河口村旧村换新貌的介绍展板

社区大厅内关于刘家河口村旧村换新貌的介绍展板

从杨大爷家出来,记者来到沭水社区服务中心,沭水社区村委委员、刘家河口村党支部书记刘之军向记者详细介绍了刘家河口村棚户区改造的历程。

据他介绍,在棚户区改造之前,刘家河口村曾试图进行村企合作异地安置,用老村的地抵押贷款,付给开发商,再建设新村。意外的是,2014年,房地产行业遇冷,负责刘家河口村新村建设的开发商资金缩水,导致项目停止。当时,村里人都在指责刘之军,身为村支书的他也只能干着急。

20148月,莒县住建局下发了棚户区改造的申报通知,接到通知后的刘之军欣喜若狂。这个机遇他无论如何都要把握住,他前前后后跑了两个月,最终获批,刘家河口村也成为莒县第一个棚户区改造村。随后,社区建设在工期内顺利完工,20159月,刘家河口村全村288678口人全部搬进了新社区。

刘之军告诉记者,刘家河口村全村人吃到了棚户区改造这块“大蛋糕”。他介绍,棚户区改造建设的钱全部由国家承担,村民在不用掏一分钱的同时还能得到相应的补贴。而且,社区环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村民在社区内居住方便了社区统一管理,村民们的生活也更加便捷了。

 

棚改大变化:村民实现“利滚利” 长期发展有保障

10社区广场上的健身器材

社区广场上的健身器材

9社区服务中心内的健身室

社区服务中心内的健身室

除了村居生活环境改善外,棚改后的土地利用率也大大提高,大力发展的高效农业更让村民实现“利滚利”。

据了解,沭水社区一期工程通过棚户区改造对村民进行统一安置后,解决了改造范围内存在农村宅基地用地粗放,布局凌乱,容积率低的突出问题,科学合理规划原有土地用途,充分挖掘农村建设用地的潜力。沭水社区一期项目建成后,原村庄160多亩住宅用地可以得到再次利用,缓解了东部新区用地的紧张局面。

同时,刘家河口村近两年大力发展蔬菜大棚种植,全村共计有200多个新式蔬菜大棚,每个棚一年能带来6万元左右的收入。另外,刘家河口村的村民们除享受基本的居民保障外,建设道路失地的居民还可享受失地保险,老人们也有村委发放的退休金,村民们的日子可谓是蒸蒸日上。

据刘之军透露,接下来的工作是将大力完善社区配套设施,3月底社区的老人日间照料中心就可以使用。还将利用好集体土地,拿出部分集体土地进行房产开发,给村民提供土地偿还,集体财产将实行股份制,让全村人年年享受到红利,一定要把棚改带来的村民利益越滚越大!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张希嘉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