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日照汽车频道 > 论坛热帖

谈汽车电商的常态模式

来源:新华网   作者:   2014-11-17 14:09:00

    随着电子商务技术与平台运作的不断成熟,用户消费理念的不断进化,在线消费的模式已经成为常态。如何将实体店的消费模式与服务方式功

    整合线上线下资源 

    从去年开始我就关注汽车电商的营销方式,但是并不认为现在的汽车电商模式已经形成规模,还有很多空间去提升。汽车与一般的消费品相比,更注重前期客户体验和后期的服务支持,4S店就目前来说还占据主导的销售优势,因为无论是从试驾体验还是提车、办保险等环节,还需要去实体店亲自实现,不能完全独立地去实现线上的整体营销过程。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汽车电商的消费方式还是逐渐被人们发现、接受并开始尝试。在中国,汽车消费在一个家庭财务支出体系中还占有重要的比重,是一笔大花销,人们在购车时往往慎重,考虑诸多因素,和在淘宝上买一个小商品的决策很不同。所以,从当前来看,线上销售在整个销售环节中还是吸引消费者,去关注车企、车型,获取折扣或其他优惠政策,这是比较有吸引力的。据了解,一些消费者在网络购买汽车后,经常会出现不满意退货的情况,交易不成功的案例也比比皆是。

    对于汽车电商而言,线上与线下资源的整合还是尤为关键。比如,消费者通过在网上优惠购买车辆,不仅能够及时试驾体验,还能够享受到分期付款等不同的付费方式,这样才有利于消费者培养起对电商平台的信任度。如果电商和厂商、服务商联手,解决试驾、维修、保险等线下需要处理的问题,线上完成整个销售过程是完全可能的,也许这是以后发展的方向。

    简化中间消费环节 

    汽车电商的发展对车企、经销商、消费者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在我看来,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消费者。

    一般来说,消费者都去实体店看车,但是各个4S店都有不同的营销策略与价格战略,不同品牌的实时对比难以做到,和销售员砍价也感觉很差,几家下来可能让消费目的更加混乱,找不到核心的购车需求。电商模式推出后,4S店不再是与消费者对接的唯一平台,用户可以在网上直接获取折扣信息和进行品牌和车型对比。从整体来看,电商模式使得品牌经销商的营销职能被转移到电商平台,产品到消费者的中间环节更为简化。整体产业链都会发生相应的变化,通常厂商给经销商让利的五个点,七个点,甚至十个点以上,这些销售成本的消除可以直接返利给网上购买的消费者,让消费者得到实惠。为了吸引客户而超标建设的豪华4S店和他们的相应利润也可以转化为消费者的价格优惠。

    服务大于产品本身 

    从个人的经验来看,美国等国家对电商的依赖更强,汽车行业尤其是汽车租赁都是采用这种方式。汽车电商最离不开的就是汽车金融,后者能够确保支付方式的多元化,方便人们在购买时进行取舍。在汽车金融体系的保障下,国外短期的汽车租赁方式如购买某辆车的使用年限,对于购车者来说更加实际,减少购车时的一次性投入,能够根据个人用车需求和喜好决定自己的换车周期,体验上比购买新车更加方便、优惠、安心,也不要担心期满后的二手车处理等麻烦。

    汽车电商除了自身模式的不断健全,让维修保养、金融、保险等第三方服务商纳入进来,还需要消费者的信任与支持。近年来,在线消费方式能够被国人所接收,并形成了成熟的电商体系,这是很多人之前都没有预料到的。汽车电商一方面要从客户信任角度来培育自身品牌,另一方面要遵循汽车行业的特点,坚持服务大于产品本身的理念。   (作者:许敏;策划:杜萍萍)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