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多措并举 全力推进农村饮水两年攻坚

2019-06-12 16:08: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6月12日讯(通讯员 王晓

一、注重高位推动,确保组织有力

日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饮水问题,于2017年底下发了《关于加快农村公共供水管理体制改革,全面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行动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了农村公共供水管理体制改革和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三年行动,全省农村饮水两年攻坚行动启动后,日照市紧紧抓住机遇,将农村饮水两年攻坚纳入林水会战重点内容,结合正在开展的新一轮林水会战重点推进实施,纳入政府重点考核内容。市政府成立市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各区县政府落实主体责任,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是资金筹措、工程建设、质量效益、维护管理、水质安全保障等方面的第一责任人,有力推动了工作进展。

二、坚持深化改革,建立长效机制

为进一步推进规模化供水,提高全市农村供水水平,推进农村供水城市化、城乡供水一体发展,日照市于2018年启动了农村供水管理体制改革,以区县为单位组建成立农村供水公司(水务公司),搭建集融资、建设、管理、运营、维护于一体的平台,将农村公共供水工程的融资投资、建设管理、运营维护上划一级,全部交由区县水务公司统一负责建设实施、运营维护,充分发挥区县水务公司的技术、资金等优势,以实现县域内城乡供水“同源、同网、同质、同服务”的供水管理格局为目标,,按照“一县一网”或“多镇一网”模式进一步规划整合,统筹资源,建立科学高效的农村公共供水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提升农村集中供水率、水质合格率、供水保障率。

三、多方筹措资金,拓宽投资渠道

抢抓市委市政府实施新一轮林水会战的机遇,坚持多渠道融资,用于农村供水工程建设。一方面切实加大各级财政投入,市财政从2018年起,每年投入4000万元,用于农村饮水巩固提升项目建设;另一反面,鼓励各区县充分利用涉农涉水资金整合政策,向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倾斜,扶持规模化农村集中供水发展;再一方面,积极利用社会工商资本,各区县依托新成立的水务公司,通过政策性银行融资渠道,积极筹措建设资金,其中莒县已通过农发行贷款7.8亿元用于全县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计划投资1.2亿元新建10万吨高标准净水厂一座,与县自来水原10万吨水厂并网,实现全县城乡供水一张网覆盖。东港区、岚山区等正在积极推进融资贷款前期工作,通过多方筹措资金,为农村供水事业快速发展进一步拓宽了投资渠道,提供了资金保障。

四、坚持两手发力,强化监督管理

为进一步强化农村供水工程建设、运行、管护等方面的监督管理,日照市紧盯农村供水薄弱环节,坚持两手发力强化监管。一方面,市政府建立定期调度通报和督查工作机制,结合林水会战将农村饮水巩固提升纳入对区县的经济社会发展考核。另一方面,结合农村供水“三个责任人”落实,对各县区政府、水利部门、供水单位三个责任人姓名、职务、电话进行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并对每一处农村集中供水厂,全部制作安装了三个责任公示牌,对全市千人以下单村供水工程的监督、管理责任人通过村务公开栏进行公示,方便群众随时咨询、反映农村饮水安全方面的问题,全面畅通群众的诉求渠道,将农村饮水安全管理“三个责任”落实到最后一公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洪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