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从越:用脚步丈量出安全路,用汗水架接起高铁梦

2018-10-16 14:14:00 来源: 日照大众网 作者: 陈鹏飞 崔欣桐 王鹏

窦从越查看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板 

走在铁路桥上查看

大众网日照8月24日讯记者 陈鹏飞 崔欣桐  见习记者 王鹏)随着鲁南高铁建设的进行,由中交一航局承建的鲁南高铁临日段已经到了无砟轨道板施工和桥面附属的最后关口。平常人能感受到的是中国高铁的便捷和傲人的成绩,但这些背后,是中国高铁人的默默付出。

鲁南高铁生产副经理窦从越走在铁路桥上,这是他每天工作最重要的地点。八月的日照骄阳似火,此时,地表温度将近40℃,一颗颗豆粒大小的汗珠从他的额头滑落,身上的工服被汗水浸湿,紧紧地贴在身上。窦从越是大家公认的“技术能手”、“生产明星”,身经百战的他,深知无砟轨道板施工和桥面附属的重要性。

今年3月份,窦从越接手了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板施工和鲁南高铁日临线全线的桥面附属这项重任。记者了解到,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板主要由钢轨、扣件、预制轨道板、配筋的自密实混凝土(自流平混凝土调整层)、限位挡台、中间隔离层(土工布)和钢筋混凝土底座等部分组成。轨道结构采用单元分块式结构,在路基、桥梁和隧道地段轨道板间均采用不连接的分块式单元结构。其模板整体刚度要求大、加工精度要求高,是高铁建设中的核心技术。

“可以说,这是攻破鲁南高铁建设的最后一道关口。”窦从越告诉记者,轨道板直接影响着高铁运行的安全和舒适性,这代表着轨道板在制作的时候需要极高的精密度,水平误差必须控制在0.5毫米,相当于一根肉眼难辨的头发丝,所以必须采取最先进、最合理、最科学的技术和方法。对此,他带领团队进行了缜密的线下揭板实验,凭借着丰富的铁路施工和桥梁建造经验,窦从越的团队成为鲁南高铁日临线首家一次性通过业主验收的实验团队,成为项目建设中的“强引擎”

无砟轨道板的施工面临前期准备时间短、工期紧、任务重、压力大等困难,“目前线下工作已经全部完成,钢筋加工厂基本失去作用,我提议将2、3号钢筋加工厂转化为小型构件预制场。”窦从越介绍,这样便实现了资源再利用。此外,窦从越统筹规划了预埋件的购置,超前规划购买了轨道板,杜绝了后期缺货的可能性,并从济青线上低价购买了完好存板基础,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盛夏时节,当地不是高达三四十摄氏度的高温天气,就是伴随着阵雨的台风天气。对这种情况,窦从越只能苦笑道:“我们已经习惯了。”接连的三场台风使得工程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而窦从越深知自己不能停。在此期间他对重难点工程进行细化分解,增加作业面,调节工人赶工,将施工计划精确到分秒。为了御避高温,他每日凌晨三点便带领团队动工,并首次提出要为全部工人购置防晒服,每日亲自分发绿豆汤等降暑物品,做好工人的防暑工作,工人们都道“窦经理是个体恤工人的好领队!”

“干我们这行的,每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站在几十米的空中,每天听着工程的声音,看看远方,窦从越有时也会想起了青岛的家人……小儿子的周岁生日,窦从越本决定回家庆祝,蛋糕都买好了,却突然得知当日要进行轨道板揭板实验,于是周岁宴便这么“泡汤”了。“有时候想想真的很对不起家人,4岁的大闺女每次打电话都问爸爸什么时候才能回家。”窦从越深知自己身上担负的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责任,每一列飞驰而过的高铁列车,其每一公里安全运行的背后,都凝聚着高铁工人无数的汗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