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深度教育

养老人才短缺 我们何处安放晚年?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2014-10-08 16:17:00

 

李华 绘 

  从1999年起,我国开始进入人口老龄化国家行列。按照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占总人口的13.26%,达到1.776亿人。据预测,到2015年,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2.16亿人,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人将达到2400万人。至2030年,我国将超过日本,成为世界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

  “最美不过夕阳红”,然而许多老年人却面临着“晚年何处安放”的困惑。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老年人长期照护和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但养老人才短缺却成为老年服务机构快速增长的瓶颈。养老人才培养存在哪些问题?政府在人才培养中应充当怎样的角色、出台什么样的措施?全国民政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为此成立了课题组,用一年的时间,走访了15个省、市、自治区的120个养老机构,随机抽取了2158名养老护理员、447名养老专业人员(社工、医护、康复师、助老志愿者等)和425名老年人进行问卷调查和访谈,形成了《老年服务与管理人才现状和需求专题调研报告》,给了这些问题一个很好的解答。

  老年服务与护理人才培养现状及问题 

  课题组对全国养老服务人才调研结果显示,我国老年服务与护理从业人员问题集中反映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调研发现,目前我国养老服务行业中,养老护理员多以农村户籍已婚女性为主,而且年龄普遍偏大,受教育程度偏低。(见图一、图二)

 

  二是人员工作状况不尽如人意。调查显示,养老服务行业人员从业原因多样,排在前三位的依次是为老人服务很开心、收入比较稳定和得到社会好评与尊重。由此可见,养老服务行业有其行业吸引力,能够吸引到一部分适合并喜欢此项工作的人员从事养老服务行业。但由于养老护理工作工资偏低、工作强度大、福利较少,再加上传统观念的影响,许多人认为养老护理员是伺候人的工作,社会地位低,导致养老护理员流动性大,队伍不稳定。(见图三)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