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深度教育

黄金周 在"囧途"中成长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2014-10-08 16:14:00

 

  转眼之间,十一已向我们告别。假期出游的人们是否度过了一个快乐悠闲的长假?从不少新闻来看,恐怕一些人的出游体验并不舒心。吃饭被宰、特产不特,更别提堵在路上的、挤在山上的……关于黄金周出游的方方面面,依然存在不少问题。虽然褒贬争议不断,但我国旅游休假制度却在“黄金粥”的“吐槽”中不断进步。怎么解决这些问题,既关系到我国旅游业的发展成熟,也是让国人玩得起、玩得好的关键一步。

  “嫌贵别点”就能挽救400元炖 

  有市民国庆期间到五台山景区就餐发现,明清街一家较大酒店的“台蘑炖山鸡”售价400多元。但山西省物价局方面称,除非价格高得离谱,否则物价局不会干预。“明码标价,嫌贵就不要点,但不准强买、宰客。”物价局方面表示。(10月7日京华时报)

  “台蘑”再如何优质,“山鸡”再怎样皮薄肉厚,这道菜终究是道家常菜,400多元的定价,引起“趁火打节”的质疑自然在所难免。

  反观物价局的回应——“嫌贵就不要点”,其实用心细想也并无不妥。正所谓“需求大则贵,需求小则贱。”只要饭店的这道“台蘑炖山鸡”料优量足,在没有违反《价格法》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前提下,确实可以遵循买卖自愿原则,物价局也无需干涉。然而,物价局方面在说出这句冰冷的回应前,不知道有否对这道价格畸高的炖山鸡作出过详细的调查、取证。一方面求证这道菜是否真的用料上乘,对得起这个价格;另一方面需要调查这道菜是否节前节后不同价,是否企图通过节假日来宰客。其实,假如物价局有关于此菜肴价格畸高的合理原因与解释,市民对于物价局所谈及的此鸡“明码标价,嫌贵就不要点”也就自然更能接受。

  实际上,物价部门在此次的回应中凸显出管理情商有待提高。在国庆黄金周这窝滚烫的粥里面,景区的物价一直是游客吐槽热点所在。作为物价管理部门,假如市场上出现任何关于产品价格的问题,都一言寄之“嫌贵就别点”,那负责监督物价、管理物价的物价局岂不是形同虚设?更不用说什么物价举报电话欢迎举报,什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了。可以看出,物价部门的相关发言水平并未如理想,多站在百姓角度看问题、想事情,才能说人话。

  总的来说,旅游是反映我国文化的一面镜子,假日经济、旅游经济、景区经济中的垄断经营、强迫交易、抬高物价都正体现出我们市场经济的不完善之处还有待填补,物价部门该出手时就要出手,别抛下一句冷若冰霜的回应,视消费者权益如无物。

  (雅婉)

  “暴利景区”缘于“利”字当头 

  有媒体统计A股上市公司发现,景区调价后几家主要的景点类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率都有所增长,部分景点类公司的毛利率甚至超过60%,高于房地产等其他暴利行业。(10月7日《扬子晚报》)

  看起来并不扎眼的旅游景点暴利过房地产,确实让很多人感到意外。不过联想到很多景区的实际情况,倒也不难理解这样的毛利率是如何产生的。在“门票经济”思维之下,中国居高不下已成众矢之的,收入确实相当可观。而与此同时,在缺乏监督的情况下,景区收入有多少能被投入到景区维护、设施更新上,恐怕得打个问号。

  让公众意见最大的是一些自然风光类的景点,围栏一拉、设几个垃圾桶便可开始卖票赚钱,投入之低、获利之丰让人咋舌,相比于要在水泥钢筋上砸下真金白银的房地产业,旅游景点可能确实是更加一本万利的好生意。

  整治旅游景点暴利,政府部门想了一些办法。比如去年修订的《旅游法》规定了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但有了政府定价,景区暴利就能降下来吗?实际上,目前很多景点已经应用政府定价或指导价,并且相当一部分还走了听证程序,价格依然居高不下,归根结底还是理念问题。如果说人工景点如游乐场、度假村等尚且有市场化定价的理由,名山大川、自然风光等自然景点作为全部国民共同享有的宝贵财产,即便要收费,也只能出于支付保护成本,而不能以盈利为目的,公益性始终是第一位的。目前的问题在于,很多地方政府、旅游开发公司并非秉承着公益性,而是将景区当做摇钱树;不是从成本倒推定价,而是怀着“能赚多少是多少”的心态。要压缩景区的利润率,首先应从纠正这一理念出发。

  在坚持公益性的大前提下,给自然景区定价的核心方向就应是避免将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而不是怎样才能赚取更大利润。一方面,我国可效仿美国的国家公园模式,建设、管理由政府部门统一进行,其维护费用也由财政资金兜底。这样一来,公众所需支付的费用自然大大下降。另一方面,在财政资金力有不逮的情况下,当然也可以引入开发公司,但其利润率必须明确限定在一定范围内,以“保本薄利”的原则进行公开竞投。无论采用哪种方式,公益不能让位于利益,都是不能动摇的核心原则。 (张涨)

  打开创意门,才能创新 

  国庆假期,各大景区迎来旅游商品购物潮。这些商品本应有极强的地方特色,然而不少游客却发现,一样的竹雕、一样的小木刀、一样的木梳……千百个景区都在卖同样的“地方特产”,旅游商品同质化、低端化现象严重,让人提不起购买欲望。(10月7日《人民日报》)

  旅游购物是旅游经济中极具竞争力的利润点之一,而我国在旅游纪念品开发上,依然举步维艰。根据国家旅游局统计,旅游购物占旅游总消费不到30%,与一些旅游发达国家和地区50%到60%的比重相比,差距明显。国外成熟景点却截然不同。除了门票和人均饮食的花费外,游客消费更多的却是琳琅满目的旅游纪念品。

  我国许多景区历史文化意蕴深厚,不乏技艺高超的手工艺人,旅游购物商品的开发应该说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挖掘旅游纪念品这一“”,首先应挖掘的是该景点的文化内涵。好的旅游纪念品,是当地文化的浓缩,也是地域文化的阐释者,要具备地域特色,才能让游客有“过了这村就没这店”的感觉;另外,须摆脱简单地复制与抄袭。好创意带来好产品。而好的创意通过产权保护,促进市场开发。当前全国不少城市“旅游纪念品创意设计大赛”方兴未艾,而真正走入产品开发的却鲜见。原因之一便是产业链不完整,缺少专业的商业机构推动商品市场的开发,使创意落地难。不少人还记得,曾经一款印有康熙御批“朕知道了”的胶带走红。另外,产品开发方面,台北故宫博物院一直走在前沿。台北故宫博物院与超过90家厂商合作“让文物再生与重生”,近些年推出了2400多种文创产品,单是2013年,就收入9亿元新台币,成为台北故宫的主要收入来源,也让台北故宫饱受赞誉。

  开发旅游商品这座名副其实的“富矿”,不妨师从台北故宫,当务之急在于立足资源优势,打通纸上创意与产品开发的玻璃门,加强创意和企业扶持,让创意落地,令旅游商品同质化、低端化现象成为历史。 (厂佳)

  >>>话题延伸 

  告别“逢节必病” 才算品味假期 

  十一长假后“节后综合征”成了很多人萎靡不振、消极工作理所当然的借口。其实,节前的亢奋,节后的焦虑,不过是正常的心理状态,没有必要过度渲染夸大。做好心理调整,适应工作节奏,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远比抗拒式的牢骚满腹更积极。

  节日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剂,抛开案头繁冗工作,享受几日随心安逸的生活,对所有人来说都是莫大的幸福。但真正的生活需要张弛有度,节日休整过后,还是要收好心、提好神,以更饱满的状态投入到未来生活征途。

  (新华社记者 宋晓冬)

  “16岁”黄金周期待“新常态” 

  从今年的黄金周来看,“人满为患”“宰客”“不文明行为”等问题依然明显。同时,这些问题不断推动着我国旅游及休假制度的完善。如《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等落实带薪休假的文件措施陆续出台;《新旅游法》在第15个国庆黄金周正式实施。国庆节前,众多景区承诺国庆节期间门票不涨价,并且有的景区还实行免费政策,让更多“改革红利”惠及百姓,16岁的“黄金周”正在成长。同时,作为身处其中的一员,人人身体力行地文明出行,让黄金周有一个更好的“新常态”。

  (新华社记者 袁军宝)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