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深度教育

开学在即 多动症咨询多起来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2014-09-12 14:44:00

   开学在即,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儿童保健科门诊又迎来了新一轮就诊高潮。其中学龄儿童明显增多,丁丁就是这样一位就诊的“大宝宝”。

   据丁丁的妈妈反映,丁丁平时就像一个上了发条的机器,非常爱动,在学校上课也动个不停,不专心听讲,心不在焉,写作业时写一会儿玩一会儿,做事粗心大意,学习成绩跟不上。医生说,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多动症”儿童的典型表现。据儿保科专家介绍,开学在即,近日每天都有不少家长带孩子到医院咨询多动症的治疗,以保证孩子开学以后集中注意力好好听课。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专家介绍,多动症的医学命名叫注意缺陷多动障碍(ADHD),患病的男孩多于女孩,国内外文献报道,学龄儿童发病率为5%-10%,近年来有逐渐增加的趋势。多动症的孩子在学龄前期会有一些早期表现,在日常生活中,家长可观察孩子是否存在以下一些现象:常常忽视小节、粗心犯错;难以维持注意力;难以与人交流(心不在焉);往往无法按指令做事;组织协调能力差;常常丢三落四;易受外界刺激分心;日常生活常常遗失生活和工作物品;常常不分场合四处跑动和攀爬;往往难以安静地游戏或参加业余活动;总是像上足链条的马达,停不下来;时常干扰和打断别人。

   过去的观念认为,多动症是一种儿童自限性疾病,随年龄增长,可自然消失。但很多长期追踪观察研究发现:仅有部分多动症患儿可自愈,多数患儿的症状可延续至成年。因此,目前医学界一致的看法是:多动症应及早治疗,综合治疗。

   治疗包括家庭和学校互相配合,对孩子进行教育,再加上适当的药物治疗,二者不可偏废。孩子的行为与家庭、社会环境密切相关,不良的家庭环境对儿童的不良行为起着示范和强化的作用。如粗暴地打骂孩子,过多地干涉孩子的活动等不当教育方式,不和谐的家庭环境等都是发生多动症的重要因素。在学校,如果老师对儿童缺乏理解,采取打骂或侮辱人格的方法,将严重影响儿童行为和情绪的发展,导致儿童多动症的发生,甚至产生反社会行为。总之,要取得良好的疗效,需要患儿、家长、教师、医生共同的努力。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