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育评论

中文七字"微小说"千余网友响应 逾半写"爱情"

来源:扬子晚报   作者:   2014-11-19 09:10:00

   当微博刚风靡网络时,140字的微小说应运而生,寥寥数笔就能道破人间冷暖世事无常,讲述一个令人回味的完整故事。近日,一位上海的网友“瑴”受到仅由6个单词组成的英文微小说的启发,在网上发起了“创作由7个中文组成的微小说”活动,截至发稿,已有1847位网友晒出了自己的7字微小说。

   “无论是手写还是电脑码字,都期待能读到大家简短而深刻的作品。”网友“瑴”在活动帖中表示,创作微小说选用数字7,是考虑到中文的韵律关系,只要是对活动感兴趣的朋友,都可以来尝试一下。

   截至发稿,已有1847位网友晒出自己的7字微小说。

   记者浏览完这些微小说后发现,一半以上的创作都是围绕“爱情”为主题,例如一位异地四年的网友如是写道“今后,换我向你走”。

   此外,也有一些颇有画面感的7字微小说,其中“——师傅,西……——堵车,不去。”这一条被网友津津乐道。

   连线创作者>>

   揭秘微小说创作的背后

   细品这些微小说,发现7个字背后似乎还有不少值得说道的故事。记者将参赛的作品归为三类,并连线了其中部分作者:

   ■幽默式

   代表作品:“悟空”——“等我”——“一辈子!”

   这个7字微小说出自网友刘舸之手。刘舸告诉记者,他目前在四川外国语大学翻译专业读研二,家住渝中区上清寺,这7个字是他今天看到这个活动后,花了两三分钟进行构思随手写的。

   “我是忠实的‘大话西游’迷。”刘舸表示,因为受到电影《大话西游》的启发,所以写下了幽默式的7字微小说,描述的是唐僧和悟空之间的幽默对话,而文末的“一辈子”,则有周星驰和朱茵对话的桥段在里面。

   还有这些:1、“——来一碗”“——来一桶”“——壕!”

   2、XL?笑话,M太瘦。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