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子有方

小学生迷上智能手机 家长该咋办

来源:大河网   作者:谭萍 蔡君彦   2014-09-12 14:41:00

  课间捧着智能手机玩游戏,在小学生中很常见。

   智能手机能方便孩子查询、浏览信息,也易让孩子沉迷于网游

   专家:家长需理性引导,控制游戏时间,多陪孩子玩乐、参加户外活动等都是不错的方法

   阅读提示一个10岁男孩偷偷从家里拿走1.4万元,花7000多元买了iPhone5s手机、配件、路由器等,孩子事后给出的缘由是很多同学都有智能手机,可自己的手机不是智能的。这件事让不少家长惊叹:智能手机对孩子的吸引力就这么大?!

   记者走访获悉,不少小学生都在使用智能手机,除了辅助学习、方便联系,一些学生还在课堂偷偷“蹭网”,有的甚至迷上网络游戏……对孩子来说,智能手机犹如一把“双刃剑”,究竟该如何理性面对?

   智能风潮

   一个班上约七成小学生用智能手机

   “很多人或许不相信,iPhone5s刚上市不久,就有小学生用了。”昨天,金水区纬一路小学马小双老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感慨说,老师曾多次叮嘱家长,不让孩子拿手机到学校,有急事可以通过老师帮忙联系,但不少家长仍让孩子带手机,觉得更方便联系,心里有底儿。

   中原区汝河新区小学副校长张帆也表示,虽然学校不建议把手机带到学校,仍有不少孩子带手机来学校,也有调皮的学生上课时偷偷玩儿。

   值得关注的是,现在很多孩子带的手机越来越智能化,手拿数千元智能手机的小学生大有人在。记者从一所小学了解到,用智能手机的小学生大多数集中在四、五、六年级,一个班上约有80%的学生有手机,其中又有约90%用的是智能手机。

   除了接打电话,小学生们玩智能手机的花样丝毫不逊于成年人,微博、微信、游戏、看连载小说等,一样都不少。有些学生还在上课时偷偷玩手机,学校有WIFI的,就蹭蹭网,没WIFI的,就耗流量。一名小学生告诉记者,一个月下来,他的手机流量费要四五十元。一位老师坦言,因学生上课偷玩,他一个月曾从课堂上收上来六七部智能手机,在对孩子批评教育后,再把手机还给他们。

   隐性消费

   玩游戏上瘾 有孩子掏钱买游戏点卡

   需要提醒家长的是,小学生玩智能手机产生的一些花销,就像隐性的“无底洞”,比如,用智能手机玩网络游戏上瘾,一些孩子不断花钱买游戏点卡。

   “吵也吵了,打也打了,究竟管不管用,只能走着瞧了。”说到9岁的儿子,郑州市民张女士很犯愁,她说,孩子最近迷上了网络游戏,竟躲在被窝里用智能手机玩儿。几天前爱人钱包里少了200元钱,追问后孩子承认,他偷拿钱在校门外的商店里买了游戏点卡。

   游戏点卡?夫妻俩后来才知道,这是一种像手机充值卡的卡片,有卡号、密码,玩网络游戏时充值后,可升级装备,玩得更“过瘾”。据了解,现在不少小学生通过手机玩网络游戏时,不惜花钱买游戏点卡提升装备。

   近几天,大河报记者走访郑州市区多家小学外的商店发现,很多店家或明或暗都在销售游戏点卡。

   在纬二路一所小学门外,几家店都有点卡卖,不过放得较为隐蔽,针对不同游戏,点卡的种类多达十几种,面值从100元到10元不等。一位同学说,自己偶尔买几张,有的同学一个月要花几百元。

   在丰乐路一所小学大门外的商店里,放点卡的盒子被店主放在放钱抽屉的角落里,放学后,不时有小学生来买。东侧另一家店内,也有点卡出售,女店主说,经常有孩子凑够10元零钱来买。

   哪儿来的钱?一五年级的张姓男生告诉记者,班里大多数同学都在玩网络游戏,也在买点卡,有的用零花钱,有的挪用压岁钱,有的想方设法向家长要钱,有没有同学偷偷拿钱买,不得而知。

   观点

   学校 智能手机是把双刃剑,要适度控制

   马小双老师 在他看来,智能手机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方便孩子随时上网查询、浏览信息;另一方面,容易让孩子失去节制,家长、老师也不好控制。“一些家长忽略了一点,孩子的自我约束力较差。”最突出的问题是,孩子玩智能手机上瘾,严重影响视力,学习状态也不佳。

   张帆副校长 家长可以让孩子玩智能手机,不过要“约法三章”,比如,不能上不良网站,上课时不能玩儿,要遵守设定的玩的时间,锻炼孩子的自控能力。

   家长 各执一词

   无论是通过电脑还是智能手机,最吸引孩子们的,主要还是网络游戏,该如何对待,家长们也各执一词。

   坚决反对 家长李先生说,自己坚决反对让孩子玩智能手机、玩网络游戏,怕孩子上瘾,平时管得很严。

   理性赞同 家长冯女士则不赞同“严防”,她说,随着通讯技术越来越发达,孩子玩智能手机等也是大势所趋,“管得太严,还容易让孩子产生逆反心理。”她觉得,应该给孩子讲明利害,让孩子学会自控。

   家长杨先生建议适当“放个口儿”,比如,孩子写完作业后,他支持孩子玩单机游戏,打通关之后便不再惦记,但是联网游戏千万不能玩儿,小孩子容易上瘾。

   专家 家长要正确、理性地引导孩子

   “我个人觉得,家长可以适当、有选择地让孩子玩智能手机,接触网络游戏。”郑州市教育学会学习心理研究会咨询专家王海勇说。

   王海勇表示,小学生玩智能手机、网络游戏的现象日益普遍,要一分为二来看,孩子们确实可以从接触新事物的过程中满足智力和玩乐需要,不过,家长要引导孩子,注意守住底线:大型游戏耗时费力,小学生最好别沾,每天玩游戏最多不要超过30分钟,家长更要以身作则,做好榜样。

   他同时提醒,孩子对电子产品过于依赖,家长也要反思,很多家长为让小孩子听话,把平板电脑、手机等给小孩子当玩具,孩子长大上学后,再让远离就难了。

   业内人士建议,家长对孩子的正确引导非常重要,比如多带孩子游玩,参加户外、社会实践活动等,让孩子找到新乐趣,让他们旺盛的精力有安放之处。同时,家长也要学着了解孩子的玩乐世界,成为孩子的玩伴儿,这样既能密切亲子关系,又能和孩子更好地沟通。

   相关链接

   随着“触屏时代”到来,玩游戏几乎成了各地小学生的共同娱乐。近日,第五届网络游戏评论文化沙龙上,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沈绮云表示,北师大的一项调查表明,北京近2万中小学生网游成瘾;广州市少工委联合广东省社科院青少年成长教育中心“青少年媒介素养教育研究”课题组做的一项调查也显示,广州当代在读小学阶段的“零零后”中,有七成以上每天都玩网络游戏。(记者 谭萍 蔡君彦 实习生 岳飞宏 田雨 摄影 白周峰)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