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 教子有方

支招:亲子作业 让孩子们喜欢上做作业

来源:新华教育   作者:   2014-09-12 14:42:00

   2013年的平安夜,我的微信里有一位陕西的妈妈和北京的妈妈发了意思相同的微信:下班就赶忙回家,本来说好一家人一起外出过平安夜,可孩子一回家,计划彻底泡汤,三张试卷要完成,孩子做完作业都9点了,才二年级,就这么多作业,太坑爹了。看了两位妈妈的微信,不由让人叹息。老师该布置什么样的作业?孩子该怎样去完成?家长们该怎样去协助?本文试图做一探索,希望能给我们的作业带来一些变革,让孩子们喜欢上做作业,让作业成为家庭幸福生活的一部分。

   当前学生家庭作业的现状及问题

   对中国的孩子来讲,从小学开始到高三结束,12年的学习生活中,每天都有家庭作业要做,小学每天必须做语数英三科,中学每天语数英加数理化至少六科,高中则更多。作业多以知识为主,侧重记忆和计算类的巩固练习,一般情况下学生做的都是练习题或者试卷,这类作业对提升学生的能力没有多大帮助,但对提高考试成绩有帮助,所以大多数老师经常留的是这类的作业。受新的教学思想影响,有一部分老师为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会布置一些自学或预习类的作业,让学生学会学习。还有极少数的老师具备全人教育的思想,在作业中时不时布置一些阅读、实践或家庭劳动类的作业,让孩子养成必要的习惯和技能。

   从国内的现状来看,升学考试科目每天都要布置家庭作业,学生的负担很重;为了考试得高分,老师布置的作业大都是试题或试卷,机械重复的训练比较多,运用的比较少;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作业,学生基本丧失对学习的兴趣。每到中考或高考前夕,毕业班的孩子撕书焚卷年年在上演。近年来全国上下重视教学改革,教育部也下发了减轻学生负担的文件,家庭作业改革,势在必行,不改革,误了孩子,毁了教育。

   对家庭作业的重新定位

   家庭作业内容可以是综合的,完成的方式可以是家庭合作的,完成作业的地点可以由室内到户外。布置家庭作业的目的是让孩子在合作中体会作业带来的成就感和快乐,感受亲情,享受生活。思想指引行动,如果老师们能认识到家庭作业不仅对巩固知识有帮助,对提升学生的能力有帮助,还对学生以及家庭的幸福生活有帮助,老师们在布置家庭作业的时候就不会只布置练习和试卷类的作业了,也不会经常让学生个人单独完成了。也就是说,在老师的作业布置中,要有意识整合学科,整合资源,布置一些家长也参与的家庭作业,这种作业我们可命名为亲子作业。

   亲子作业如何操作

   亲子作业就是在父母的参与下,把孩子的作业和家庭资源、小区资源、社会资源进行整合,孩子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学习知识,提升能力,在父母的参与中享受家庭和生活的美好。亲子作业可以按亲子阅读、知识实践、能力提升、幸福生活这几个板块布置。下面以小学为例,列举一些亲子作业,供大家参考借鉴。亲子阅读类的作业

   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大量的阅读。阅读能开阔孩子的视野,提升孩子的思维和表达,亲子阅读则能塑造一个品学兼优的孩子。从一年级开始,如果父母每天坚持睡前给孩子读一个故事,孩子自己能独立阅读后,父母每天坚持和孩子一起阅读20分钟,读完后简单和孩子分享对书中人和事的看法,一直坚持到三年级,就会发现,孩子在表达、思维、记忆等方面非常出色,语文学得很轻松,写话或习作很轻松就能完成。除此之外,一直坚持亲子阅读的家庭,培养出的孩子性格温和,心态阳光,能力出众,是同龄孩子中受欢迎的人。如果您是一、二年级的语文老师或班主任,请坚持布置亲子阅读,这是一项塑造人的作业,意义深远。《贝贝熊系列》让孩子学会做人与处世;《神奇校车》《小牛顿科学馆》让学生对科学产生浓浓的兴趣;《昆虫记》优美的文字、细腻的观察和形象的描述,让孩子们感受到昆虫世界的多姿多彩。把这些书推荐给低年级的家长,让家长和孩子一起阅读。知识实践类亲子作业

   有位二年级的语文老师布置过这样一次作业:请在周六或星期天,用自己的压岁钱或零花钱请家人去喝一次早茶,你负责读菜牌上的菜,让家人点菜,还要负责结账。这样的作业既有识字认字的内容,又有数学知识实践,还有尊老敬老教育融入其中。一家人在一起不光完成了作业,让孩子学习和运用所学知识,还享受了家庭的温馨,这样的作业可以给家庭带来幸福,属于精品作业。数学老师在学了各种面积计算公式后,可以布置让孩子和家人一起量家里地板砖的面积,计算出各个房间的面积,让孩子了解每块地板砖的价格,计算出每个房间地板砖价格。学生把面积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在和家人一起完成作业的过种中具有了预算和节约的意识。在学习关于路程的应用题时,可以布置孩子和家长散步的亲子作业,选择一段路程,计算走完这段路程所用的时间,计算出一家人走路的速度。在生活中学习数学,在生活中用数学,用数学来丰富生活,多有意义。能力提升类亲子作业

   在语文学习中,综合性学习越来越受到教师的重视和学生的青睐。围绕单元主题,老师也可以给学生布置综合类的亲子作业。如学习人与自然单元,布置让家长带着孩子去森林公园,家长帮忙拍照,学生把自己的见闻感受写出来,制作成PPT在班级进行介绍和展示。这样的亲子作业既有习作能力训练,又有交际能力训练,还可以让一家人走进自然,享受生活,可谓一举多得。综合实践以及品生品社课的老师多和语文老师沟通,一起布置一些综合类的亲子作业。如观察日记,让孩子和父母一起种一盆花或蒜苗,从收拾花盆、播种,发芽、长叶、一直到最后的开花结果,让学生每天去观察,把看到的、想到的记录下来。这样的亲子作业,对学生的耐心、观察能力、种植知识、习作水平、照顾他人,都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这样的亲子作业,是在培养一个健全的生命,同时给学生的家庭也带来了欢乐。科学老师也可以与语文老师多联系,布置科学类亲子作业,如一家人一起制作一个科技小发明,一家人一起做一个科学小实验,把实验准备、实验过程、实验结果与收获用文字记录下来。这样的作业提升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增长了学生的科学知识,更让一家人一起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幸福生活类的亲子作业

   老师的责任是让学生学到本领,学会生活。幸福生活不是考上名牌大学,不是找到好工作。要获得生活的幸福,必须具备会生活的本领。春天来了,布置亲子作业,让学生和家人一起去踏青;夏天来了,布置亲子作业,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去游泳;秋天来了,布置亲子作业,让父母带孩子去劳动体验;冬天来了,布置亲子作业,让学生和父母一起去跑步。美食节到了,布置亲子作业,让家长带孩子去品尝美食;元旦节到了,让家长带孩子去欣赏新年音乐会;春节到了,让家长带孩子去亲朋好友家串门,一起去看花灯逛庙会……这样的亲子作业,让学生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对学生生活能力的提升具有具有不可估量的作用。从小就完成这样的亲子作业,学生长大后,心情不好的时候,就能自我调节,一场运动,一场聚会,都会扫除心中的不快。学生成家后,他们也会带着自己的孩子去体会幸福生活。亲子作业,让孩子学会生活,让学生的家庭拥有幸福生活。

   亲子作业的注意事项

   大多数学生的父母平时上班都比较忙,亲子作业不宜天天布置。在布置亲子作业时,各科老师应做好内容的整合与沟通。例如一项语文亲子作业如果能整合其他科目,其他科目当天就可以不用布置作业,既减轻了学生的学习负担,又能让学生尽全力把作业完成。周末是布置亲子作业的最佳时机,学生在父母的协助下,既学到了知识、又提升了能力,还和父母度过了快乐的周末。

   一起来,更精彩!亲子作业,你布置了吗?如果没有,从阅读了这篇文章后开始布置吧。(北师大南奥实验学校 余武富)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youxiaofei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