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

连小师德标兵陈常莲:在孩子涉世之初就感受到温暖

来源:大众网日照频道   作者:贾斌   2016-09-14 19:17:00

大众网记者 贾斌

                              

26年前,毕业后如愿踏上了三尺讲台,漫漫26年,她用“小事”润泽每位学生的心田,她用“兴趣”调动每位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她用“关爱”解答学生家长的误解,她用“热爱”解除从业26年偶尔有过的职业倦怠,她就是连云港路小学数学老师陈常莲。

近日,陈常莲在日照市教育局、日照市教育工会联合评选日照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和师德标兵的活动中,荣获校师德标兵荣誉称号,并被推选为日照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师德标兵候选人之一,她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爱生如子”的真谛。

                                    

爱班级中的每个孩子

每个孩子都是最好的

“即便一个班有四五十个孩子,我也会细心呵护每一个。”陈常莲说,“要让孩子感觉到老师像妈妈一样,这26年来,我都是这么做的。”说到这句话时,陈常莲和蔼的面庞上挂着孩子般的微笑,目光炯炯有神,显得特别和善。身为数学老师的她,谈吐总是那么清晰条理,言简意赅。

点开她的博客——《为了孩子——我们一路同行》,这里边记录了一个个发生在班级里的小故事:雨天,看到学生把自己的帽子戴到了同学的头上;六班的爱心教鞭、美丽的小错误等。随手翻开她的工作日记,记录着:明天要去看生病的孩子;明天要发校讯录,让父母分享孩子的进步……

心细的孩子,负责每天开门关门;热爱劳动的孩子,当做环保小卫士,承担班级的卫生;体育强的,运动会上为班级争光;擅长艺术的,在舞台上带给大家美的享受。“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在我的班级里,每个孩子都能找到自身的价值,都能被认可、被信任、被尊重。”陈常莲说,因为他是班级里重要的一员。

                                     

创立数学兴趣教学法

让每个孩子快乐学习

陈常莲作为一名有着26年教龄的数学老师,不仅有丰富的班级管理经验,更是独创了数学兴趣教学法,在连云港路小学得到了大力推广。每堂课前,陈常莲都会把要学的数学内容变成孩子们喜欢的小故事,让孩子们在故事中学会数学知识,学到做人的道理。

数学本来在孩子们眼中是枯燥无味的,在数学兴趣教学法推广之后,孩子们从讨厌数学变得喜欢数学,爱学数学,课堂上全神贯注听讲,积极回答问题,教学成绩获得了学校家长的认可。“陈老师对于数学的教学真的很有一套,我对孩子的数学从来不会担心,从成绩上看,也确实没有让我失望。”一名学生家长说道。

“作为孩子的启蒙老师,一句话、一个故事、一节课,都有可能改变孩子的一生。”陈常莲说,“老师给予孩子最大的财富,不在于你教会了他们多少知识,而是提升他们对知识的热爱程度。”

                                      

直面教学艰难坎坷

和孩子们共同成长 共同进步

在这26年的时间里,陈常莲的教学之路不只是康庄大道,也有艰难坎坷。她所带的班级中没有固定的班干部,都是根据学生每周的表现来决定的。对于班干部轮换制这个方法,许多家长表示出质疑和反对。“对于不信任的辩解是苍白无力的,在我眼里,行动大于语言,我相信只要用心付出,家长总会看到。”陈常莲很自信地说到。

任何职业在从事一段时间后都会出现懈怠感,按部就班、随波逐流,没有了从业初期的激情与创新,陈常莲也不例外,但教师与其他职业又有所不同,他们面对的,是一群涉世未深、可塑性极强的孩子们。

“每当我走进教室,面对孩子们,看着他们纯真的笑脸,心里的疲劳、懈怠一扫而空,这也许就是教师的使命感。”陈常莲说到这,情绪也激动起来,“跟孩子们在一起,你就会完全被他们的纯真所感染,和他们一同学,一同乐。可以这么说,孩子给我的都是正能量,教育他们的同时,也在促使我成长、促使我进步。”

                                       

陈常莲在采访结束时说,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手中托着生命的天平,需要平等对待每个孩子;身为老师要用心犁铧,播种智慧的种子,成长将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身为老师要时时、处处与孩子的心弦对准音调,才能让每一个孩子演奏属于他们自己的、独特的、绚烂的童年乐章。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姚娜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