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日照市正式揭牌

2022-07-07 18:3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婷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雯心 日照报道

  7月7日上午,山东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揭牌仪式在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日照机场举行。省交通运输厅二级巡视员、安全总监王际逊,日照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佃虎,民航山东监管局副局长辛天彤,省机场管理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高明君,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东涛,民航山东空管分局管制运行部书记王景志以及日照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应急管理局、日照海事局,东港区政府、日照空港经济开发区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仪式。省机场管理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高明君和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东涛为公司揭牌。

  山东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由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有限公司与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成立。山东省机场管理集团是统筹全省机场规划建设发展和运营管理的省属重点企业,目前共辖济南、烟台、威海、临沂、日照、东营、菏泽机场等7个权属机场,委托管理济宁机场。后期按照建成一个、整合一个的原则,将其他新建、迁建机场一并纳入集团统一发展规划和运营管理。坚持强化使命担当,以“两翼齐飞”战略为指引,积极发挥机场集团资源优势,主动谋划通航产业发展。中航通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按照国务院批复组建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中航工业是我国97家央企中的航空业龙头企业。公司致力于成为“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通用航空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提供商,是国内通航产业产品谱系最全、价值链最完整的通航产业集团。主营业务涉及通用航空器研制、通航运营与服务、航空零部件等三大领域,自主研发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鲲龙”AG600)、初级教练机(AG100)等17个机型,拥有美国西锐飞机全部知识产权。

  山东通航产业公司立足服务于全省通航产业发展大局,总体发展思路是搭建平台、完善设施、整合资源、全域发展。具体发展目标是建设“一中心两网络两平台”,实现协同发展。一中心:建设山东省通航产业示范中心,承担民航局远程塔台试点任务,建设通航飞行服务站,实现通航服务基地(FBO)、维修运行中心(MRO)功能,为通航企业提供“一站式”配套服务,满足通航培训、飞机停放、飞机维修、短途运输以及航油保障等需求。两网络:搭建低空空中交通网、地面机场网。一是紧紧抓住全国低空空域改革的契机,统筹全省低空空域资源,搭建低空空中交通网;二是以全省运输机场一体化运营为基础,统筹全省通用机场资源,实现“干支通、全网联”,搭建地面机场网。两平台:建设通航综合运营服务平台、通航会展服务平台。一是建设通航综合运营服务平台,有效整合和优化全省低空飞行服务保障资源,建立完整保障体系,为全省通航企业提供飞行服务保障;二是搭建通航会展服务平台,以通航展会、通航论坛等为载体,形成通航发展聚焦点,实现产业集聚,将通航产业向通用航空器制造、维修、市场运营、综合保障等领域拓展,并逐步向通航飞机交易、航空研学等“通航+”产业延伸。

  下一步,山东省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各方面支持下,立足日照,统筹全省资源,着力搭建通用航空服务平台,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积极争引产业项目,培育壮大航空产业链条,使航空产业成为我省战略新型产业和经济转型升级的生力军,以实际行动落实“走在前、开新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