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山东医药

公共健身器材不能有人建无人管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   2014-11-06 10:23:00

  油漆剥落、铁锈斑斑、缺胳膊少腿……原本健康的健身器材,却因为年久失修、缺乏维护,形同虚设,甚至威胁居民安全。记者走访多处公共健身器材,发现破损严重的现象还真不少,这些“肢残”的健身器材,到底该由谁来“疗伤”呢?百姓在享受“出了家门口就是健身房”美好生活的同时,也期待着加强器材后续管护、保障健身安全。

  “那边的健身器材我们都不敢用了,别健身不成再摔伤,那就惨了。”顺着居民小刘的指向,记者来到通州区新华联锦园社区的两栋居民楼间,空地上安装了几套健身器材,走近一看发现“病”得还真不轻,有的油漆已经严重剥落,器材一大半都变得锈迹斑斑,稍一用力,就会有铁皮掉落,这样的健身器材让小区的张阿姨“心惊胆战”:“我家就住在后面那栋楼,本来楼前安了几个健身器材我挺高兴,出来锻炼身体多方便啊,可这几年下来,健身器材都坏得不成样了,我上回来扭腰锻炼,差点摔着。”

  除了铁皮剥落、锈迹斑斑,小区里的健身器材还缺胳膊少腿。在一个可以锻炼双腿协调性的踏步机上,本来居民可以双脚站在踏板上、手扶着护栏轻松走动,可如今因为器材缺了一条“腿”,使得无法正常使用,成了摆设。

  这几套健身器材中,一个锻炼腿脚类似于脚踏车的器材看着还比较新,记者坐上去刚想体验,却险些摔跟头。仔细一看,座椅处已经松动,脚蹬也缺了零件,晃动得非常明显。

  除了已经严重破损的健身器材,不少小区的健身器材旁还安置了专供儿童玩耍的娱乐区。在靓景明居小区里,不仅健身器材伤痕累累,这些天天被孩子们玩耍的滑梯、摇椅、秋千也隐患重重。

  “还怎么玩呀?秋千椅子都没有了,就剩下一个光秃秃的架子。”住在靓景明居小区的杨女士带着7岁的女儿,看到小区健身广场上破旧的器材,就一肚子的埋怨。

  健身器材坏了,承担着小区“管家”任务的物业公司,是不是该负点责任呢?

  在调查中,大部分小区物业都表示,健身器材是开发商的事,物业没有这笔经费来维护。也有的物业公司表示,由于楼盘开发较早,物业公司也换了好几拨儿,开发商已经无法联系,即使现任的物业公司想维修开发商配建的健身器材,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也有居民说,小区的大事小情都归居委会管,那这健身器材的事居委会能不能管管?

  对此,新华联锦园居委会主任张玉东表示,“小区现在有两块健身器材场地,一块是由开发商安装的,还有一块是由区体育局配建的。现在确实损坏不少,居民多次反映,但是社区根本没有维修经费,我们也很无奈。”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遇到这种情况,如还在保修期内,他们会直接与生产企业联系;如果过了保修期,就只能向街道办申请。缺少螺丝钉的小毛病,都好办;若是完全损坏需要更新的,速度就慢了。

  记者又采访了多个小区的居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回复基本一致:因没有专项资金,社区无法成为小区健身器材的“管家”,遇到有损坏,只能向上级部门申请。

  记者从通州区体育局相关科室了解到,该区目前已建的公共健身器材分为三类:区体育局统一筹建、由各房地产开发商建设、小区自建。体育局统一筹建的健身器材安装完毕后,便将相应的使用权、管理维护权划归各乡镇、街道办负责,体育局相关科室也安排人员定期走访调查。

  体育局呼吁,器材新旧与否,不仅需要监管部门的有效维护,更需要居民们的细心呵护。

  今年上半年,通州区体育局已完成对全区全民健身场地的统计工作。明年起,将陆续对筹建的健身器材进行更新、升级,并不断选址配建。

  北京廉峰律师事务所刘金臣律师表示,从法律上讲,物件损坏后,维修一般由物的主人或管理者负责。就拿健身器材来说,首先判断它的归属,谁所有谁负责或谁管理谁负责。如果健身器材的所有者与管理者不一致,那双方应有约定,只要按约定执行就可以。假如市民因破损的健身器材而导致受伤,应该由所有方或管理方予以赔偿。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