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山东医药

济南市第二个食品生产加工环实践交流基地揭牌并启

来源:大众网   作者:张腾   2014-11-06 10:22:00

  大众网济南11月5日讯记者(张腾)近日,济南市第二个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实践交流基地在山东旺旺食品有限公司揭牌并启用。

  实践交流基地,是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贯彻落实国务院食安办《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纲要( 2011 - 2015 年)》要求,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工作模式,为加强人员培训、提高监管水平、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引导作用而构建的实践交流平台,属国内首创。

  实践交流基地建设本着“树立行业标杆、提升整体水平、强化监管培训、促进企业交流”的原则,由食品生产加工企业或食品检测机构自愿申请,经市食品药品监管局按照建设条件审核通过后,确定其成为“济南市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实践交流基地”,并加挂牌匾。实践交流基地的建设有三方面作用:一是示范作用。实践交流基地建设将与今年开展的“食安济南”品牌引领行动相结合,把挂牌实践交流基地的企业建成全省“食品生产加工示范企业”,引领食品行业健康发展。二是实践作用。实践交流基地是监管执法人员培训的重要载体,通过现场实践培训,使执法人员增强对生产加工全过程的了解和认识,掌握生产企业加工和质量控制的主要环节,知晓原辅料验收、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等各项基本要素,了解食品检测方面的基本程序、方法。三是交流作用。在严格遵守企业商业机密的前提下,同行业之间利用此平台,通过交流、学习,相互之间共同借鉴企业发展和保障食品安全方面的成功经验、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探讨彼此存在的困惑和问题,达到提升行业整体水平的目的。

  经过公开征集和评选,继山东银鹭食品有限公司后,济南市第二个“食品生产加工环节实践交流基地”在山东旺旺食品有限公司挂牌并正式启用。各县(市)区食品药品监管局的监管人员、社会食品监督员、媒体记者等共5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现场,市食药监局衣光军副局长、旺旺集团山东总厂李柏橖总厂长分别致辞后,由衣光军、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王蕊专员、济阳县食品药品监管局徐洪华局长及李柏橖共同为实践交流基地揭牌。随后,山东旺旺食品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对企业产品、生产工艺、质量管理体系等内容进行了介绍,回答了监管人员、媒体记者提问的相关问题;全体人员参观了企业的生产车间、原辅料及成品库房、化验室等场所,实实在在感受到了企业为确保食品安全所做的努力。参训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使新从事监管工作的人员进一步了解、掌握了食品生产加工过程的工艺、流程和关键控制点的把控,对自身监管能力起到很好的提升作用。

  下一步,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将继续在饮料、肉制品、乳制品、检测机构等多个领域建立实践交流基地,并利用好这个平台,提高监管水平、促进企业发展,使保障食品安全的整体能力得以提升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