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山东医药

中医应战“诊脉验孕” 或可成中医发展契机

来源:大众网-北京日报   作者:   2014-10-20 09:41:00

  媒体报道,西医悬赏10万挑战中医能否诊脉验孕的事又有新动作了。发起者“@烧伤超人阿宝”说,挑战赛中专业的CRO机构(合同研究组织)已就位,除北京中医药大学杨桢医师外,成都老中医吕即来也报名参赛了,还拿出20万当奖金。

  从表面上看,挑战中医“诊脉验孕”,是医生个人之间的较量,不能上升到“西医挑战中医”的高度。因为阿宝代表不了西医,杨桢和吕即来也代表不了中医。但从医学角度考量,挑战中医“诊脉验孕”,其本质上就是西医和中医的一场博弈。因此,最终的胜负结果并不重要,关键是要通过这场挑战,引起全社会对中医现状及发展的重视与关注。

  “一个老头,三个指头”,“一根银针,一把草药”,这是专家对中医的形象概括。中医问诊手法及针灸、推拿等非药物疗法和传统中药饮片等,与西医相比,普遍具有简、便、廉、验的特点,曾让中医及中药美名远扬。然而,中医没“钱”途,注定也不会有发展前途。

  首先,中医诊疗服务项目收费偏低。比如,一个四肢骨折病人,中医小夹板收费比西医打石膏低得太多,这种明显的收费差异会造成中医放弃中医疗法。 再者,中医诊疗服务收费项目太少。中医的收费项目本来已显粗放和不足,而定价的过低和长期不变,更使起步晚、底子薄的中医院长期处于亏本经营、无力发展的地步。还有,医院补偿机制没解决。中医不赚钱,不能自养其身,是其阵地萎缩、人才流失、难以发展的重要原因,严重制约了中医的发展。

  挑战“诊脉验孕”,应成中医发展契机。特别是要强化对中医发展的理论研究和临床实践,比如中医院如何保持和弘扬中医特色,如何促使中医与时俱进;建立中医评价体系,完善评价指标,合理分配中医院里中医中药、西医西药的关系和比例。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