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育婴

武汉一小学生感染水痘全班停课 专家:冬季水痘进入高发期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武叶 李洁   2014-11-24 09:12:00

  “有小朋友感染水痘,几个班都停课了。”昨天,江岸区黄女士拨通了本报新闻热线82333333,对长时间停课表示担忧。眼下是水痘高发季节,感染科专家称:水痘通过呼吸道传染,学校紧急停课是明智之举,也符合我国《传染病法》要求。

  黄女士9岁的孙子在蔡家田小学读三年级。昨天下午三点,她突然接到班主任打来的电话,称班里有孩子出水痘,要停课一周,还有几个班级也出现类似情况。这令她深感不解:孩子们入学前打了一堆疫苗,怎么还会感染?

  武汉市医疗救治中心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周海兰介绍,水痘是“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眼下进入高发期,但从临床情况观察,并未出现疫情“大爆发”。患者以3—5岁儿童最为集中,但成年人也会发病,目前该院住院病人中,年纪最大的33岁,最小的出生仅4个月。

  她说,水痘为自限性疾病,多数在两周内自愈,少数患者可并发水痘性肺炎、水痘性脑炎,死亡率极高。由于病毒传染性较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要求,托幼机构和学校发现患儿需暂时停课。

  周海兰介绍,没有出过水痘的孩子属于易感人群,1岁后可接种水痘疫苗,防患于未然。不过该疫苗不在国家免疫规划范围内,需家长自费为孩子接种,因此不少孩子并没有打过水痘疫苗。此外少数人对疫苗不敏感,即便接种过也不是百分之百保险。

  如何护理出水痘的孩子?周海兰说,应避免患儿和他人接触,隔离治疗直至皮疹结痂;其次,温水擦洗保持患儿皮肤清洁,穿宽松柔软的衣服;避免抓挠水泡,可使用炉甘石洗剂止痒;患儿使用的被褥勤晒,衣物勤换;最后,如果孩子高烧不退、咳喘加重、头痛、呕吐、嗜睡或烦躁不安,应考虑肺炎、脑炎的可能,需立即送院就医。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带状疱疹和水痘由同一种病毒引起,都有传染性。因此患带状疱疹的家长和孩子密切接触,有可能导致孩子出水痘。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