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育婴

冬季婴儿皮肤干燥怎么办

来源:爱美网   作者:   2014-12-26 10:13:00

    婴儿的皮肤娇嫩,血管丰富,所以皮肤容易损伤和发炎。婴儿调节汗腺的功能还没有完善,单位面积上出汗多,水分丢失快,皮肤更容易干燥。婴儿皮肤干燥该怎么办呢?

  婴儿为什么容易皮肤干燥

  1、婴儿皮脂分泌少

  宝宝在从出生到2个月左右的这段时间里,由于有胎儿时期从妈妈那里获取的激素做保护层,其皮脂分泌还是会比较旺盛的。但从这段时间之后,其原来的一层“保护罩”开始逐渐消失,宝宝的皮脂分泌速度就会迅速降低,因此皮肤容易变得干燥和粗糙。

  2、婴儿肌肤薄嫩

  宝宝的皮肤厚度大约只有成年人的1/3,因此任何一点略微的刺激都很有可能引起宝宝皮肤的不适,例如气候的变化、衣服厚薄度及衣物材质的改变等等,都会使宝宝的皮肤受到伤害。

  3、婴儿水分的需求比较大

  宝宝的汗孔密度较成年人高,而且往往又特别活泼好动,从而造成宝宝体内的水分蒸发量比较大,对水分的需求也自然就更多。如果宝宝的补水不够及时充分,宝宝的皮肤就很容易出现干燥的状况。

  4、气候、环境等外界因素变化

  冬季的气候十分干燥,而宝宝在此时的肌肤调节能力和抵抗能力都还十分弱,因此皮肤干燥也就成为了宝宝皮肤的普遍现象。

  婴儿皮肤干燥该怎么办

  1、做好清洁保湿防晒

  清洁:清晨起床,要用柔软的毛巾或纱布浸温水给宝宝擦脸,注意五官部位的清洁,刚吃完奶或食物之后,特别要对嘴边关键区域进行彻底清洁。不要用粗糙的毛巾给宝宝擦脸,更不要用碱性大的香皂给宝宝清洁。每晚临睡前都要给宝宝洗个温水澡,并用婴儿专用的柔湿巾给宝宝擦拭小屁股,不仅可以起到清洁的作用,同时还有润肤的功效,有效防止红屁股的出现。

  保湿:爸妈除了要多让宝宝喝水外,每天都要用湿热的小毛巾轻轻地敷在宝宝的嘴唇上,让嘴唇充分吸收水分,然后涂抹宝宝专用的润唇油或香油。脸部清洁完毕后,要及时涂抹婴儿润肤露、润肤霜进行保湿;洗澡后要及时把宝宝全身擦干,然后用手把润肤霜焐暖,轻轻地涂在宝宝身上,以此来锁住皮肤所需的水分。

  防晒:婴儿的皮肤很娇嫩脆弱,所以爸爸妈妈外出时要避免宝宝过度暴露在阳光下,尤其是强烈的阳光下。外出必要时,暴露的皮肤使用无刺激性不含有机化学防晒剂的高品质婴儿的防晒品。

  2、宝宝补水注意两个原则

  a、白开水绝对是最佳的水分补充品

  对于宝宝来说,白开水是最好的皮肤补水的选择。因为水是六大营养素之一,它不仅能补充宝宝身体内流失的水分,还有散热、调节水和电解质平衡等多种有益的功效。并且白开水是完全安全的,不会产生任何的负面影响,所以作为宝宝的日常液体补充是最理想的。

  一般来说,宝宝一天的白开水的饮用量应该控制在体重的10~15%。宝宝每天需要补充的水分大概占自身体重的10~15%,所以把每天的饮水量控制在这个范围内就是比较合适的。不过也不需要太精确地测定,根据宝宝的实际情况进行补充即可。

 

  b、味道要清淡

  无论给宝宝喝什么液体来补水,都必须要注意在刚开始的时候应该和水进行稀释,而宝宝喝的东西味道一定是要清淡,并且糖分低的。因为糖分太高会对于宝宝的肠胃、牙齿及食欲都会产生不良的影响。

  总之,当婴儿出现皮肤干燥的症状之后,爸爸妈妈们应该有意识地对宝宝进行补水,有规律并且有定量地为宝宝补充适合他们所需要的水分,从而可以有效地解决婴儿皮肤干燥的问题,让宝宝的肌肤始终保持水水的。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姚娜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