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药品

治疗抑郁症 使用“万金油”式药品有风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詹春华   2014-09-11 08:56:00

  詹春华

  今日是“世界预防自杀日”。据悉,抑郁症是自杀的头号杀手,在自杀人群中,有近8成的人患有抑郁症。因此,积极治疗抑郁症,是预防自杀的重要措施之一。

  近日,一位李女士向本报咨询,说她妈妈有轻度的抑郁症,但一直不肯到精神科就医,而是问诊于神经内科,并一直服用一种名为黛力新的药。“但据说该药最近很多国家停用了,想请教专家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处理。”李女士说。

  对此,中南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所长、中国神经科学会精神疾病基础与临床主任委员李凌江表示,治疗抑郁症,建议患者最好还是要到精神科就医。医师也要按照指南规范治疗“精准”用药。

  目前,一些医生在用药时,还不够“精准”,甚至一些在国外已经禁售的药物还在使用。如在丹麦生产的三氟噻吨/美利曲辛合剂,市场上名为黛力新(Deanxit),已被丹麦医药协会颁布禁令。该药在美国、英国、爱尔兰、加拿大、日本及澳大利亚也被禁售。

  李凌江说,这是一种合成药,实际上里面有治精神病的药物成分和抗抑郁的药物成分,合成的话临床效应有镇静作用,对于一般人的焦虑、不安、失眠等,会有一些效果。但是它有两个问题,一是耐受性比较差,简单说就是“越吃越多”,这段时间可能吃一两片就可以有效,再过一段时间就要吃四五片,否则效果就下降了;二是因为它是一个“混合体”,其机制并不能够解决抑郁症的问题。

  “总体上来讲黛力新不适合用于抑郁症、焦虑症的病人,有点像万金油,但不能解决最终问题。”对于李女士的妈妈,李凌江建议还是到精神科治疗,因为抑郁症要精准用药、目标明确,而不要用一些“模棱两可”的药,否则可能导致健康风险。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