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药品

老年高血压患者吃药有讲究 不能随便混着吃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   2014-09-10 08:45:00

  1、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A。讲究服药时间,如果每天只服1次药,以早晨7时为最佳服药时间;如每天需2次,则以早晨7点和下午3点为好,一般降压药不宜在夜晚服用。

  B。血压已降至正常,症状完全消失,感觉挺好,用不着吃药了。

  2、高血压病常用药物组合(联用)有哪些

  A.ACEI类药物+利尿剂

  B。钙通道拮抗制+利尿剂

  C。血管紧张素II受体抑制剂+利尿剂

  D.ACEI+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

  记者邵澜 通讯员刘杰

  早上7点为最佳时间 学会组合药物控制血压

  老年高血压患者吃药有讲究

  65岁的李奶奶体型偏胖有高血压,晚上在小区跳跳舞,稍微一动就是一身汗,血压也蹭蹭往上升。前晚,她实在坐不住了,抓起降压药,挑了两三种,也多吃了两三颗,感觉这下血压有保障了。

  她来到楼下,乐呵呵地跳了没几分钟,就头晕眼花站不住了。旁边的人赶紧通知李奶奶的家人把她送到了社区医院。

  王医生接诊后,提醒李奶奶:“降压药不能随便多吃,更不能多种降压药随便一起吃。”

  老年高血压患者如何服用降压药?

  王医生说,服用降压药,一定要在内科医生指导下进行,不应擅自调整剂量或更换用药;要坚持按医嘱用药,一次也不能忘记,即使血压已降至正常,症状完全消失,也应每天坚持用药。讲究服药时间,如果每天只服1次药,以早晨7时为最佳服药时间;如每天需2次,则以早晨7点和下午3点为好,一般降压药不宜在夜晚服用。

  昨天,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专家,还给出了高血压病常用的药物组合(联用):

  (1)ACEI类药物+利尿剂:ACEI药物(即药名末尾有“普利”的抗高血压药物),卡托普利、依那普利等与利尿剂合用,可以优势互补。“普利”是主角,利尿剂是配角,副作用互相抵消,配方中利尿剂一般选用的是氢氯噻嗪(双氢克尿噻),这种药效果好,价格低,小剂量12.5毫克-25毫克就能起很好作用。例如卡托普利2.5毫克/次,每日3次,合用氢氯噻嗪6.25毫克至12.5毫克,每天1次,效果好,经济实惠。

  (2)钙通道拮抗制+利尿剂:钙通道拮抗剂(CCB即药名末尾有“地平”的降压药),如硝苯地平、尼群地平、尼莫地平等与利尿剂氢氯噻嗪配方,相得益彰。

  (3)血管紧张素II受体抑制剂+利尿剂:血管紧张素II受体抑制剂(ARB即药物名称后“沙坦”的药)如氯沙坦、缬沙坦、依贝沙坦。

  (4)β受体阻滞剂+利尿剂:β受体阻滞剂即药名的末尾是“洛尔”的药物,如美托洛尔。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liting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