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健康小知识

母乳喂养有哪些好处? 母乳喂养时长也要适当

来源:网易亲子   作者:   2014-12-30 20:45:00

  母乳是新生儿最好的营养品,母乳喂养可以让宝宝头脑发育更好,也可以促进妈妈与宝宝之间的感情交流。母乳喂养的时间多长才是最好的呢?

  1、母乳喂养对妈妈的好处

  母乳喂养的第一点就是有利于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哺乳的期间,排卵会暂停,也可以达到自然避孕的效果,有助于推迟再一次妊娠。同时,研究指出,母乳喂养其中一个好处就是减少患卵巢癌、乳腺癌的危险,保护母亲健康。母乳喂养可有效地消耗怀孕时累积的脂肪,可促进身材的恢复,并避免产后的肥胖。

  2、母乳喂养对宝宝的好处

  母乳能增强新生儿抗病能力,初乳和过渡乳中含有丰富的分泌型IgA,能增强新生儿呼吸道抵抗力。母乳中溶菌素高,巨噬细胞多,可以直接灭菌。乳糖有助于乳 酸杆菌、双歧杆菌生长,乳铁蛋白含量也多,能够有效地抑制大肠杆菌的生长和活性,保护肠黏膜,使黏膜免受细菌侵犯,增强胃肠道的抵抗力。同时,研究表明,吃母乳的新生儿,成年以后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的几率,要比未吃母乳者少得多。

  全职妈妈的母乳喂养时间:其实给宝宝断奶最好的时间在8个月到1岁左右。如果宝宝在吃母乳的同时,添加了辅食,并且接受辅食情况良好,也可以推迟断奶,最晚可以到1岁半。但是如果宝宝身体状况较差或生病时,尤其有过敏体质或肠道有问题的宝宝,建议妈妈哺乳至1岁以上,这样有利于宝宝身体恢复。

  一般情况下,如果妈妈选择在8个月的时候给宝宝完全断奶,那么可以从6个月开始,逐渐减少哺乳次数,并以辅食等代替。另外还要注意断奶的季节,妈妈最好选择春秋两季,这时候气温不高不低,比较适合给宝宝断奶,宝宝也容易适应。

  职业妈妈的母乳喂养时间:现在我国最新产假规定为98天,这意味着很多新妈妈在哺乳期内就得去上班。对于职业妈妈来说,哺乳宝宝到1岁左右是最好的。职业妈妈可以在上班前,用手或吸奶器将乳汁挤至消毒过的奶瓶中,然后存入冰箱。当宝宝肚子饿,需要吃奶的时候,家人就可以帮忙把母乳用热水慢慢温热,然后给宝宝吃。另外,冷藏过的母乳一旦加温后,即使没有喂食,也不能再冷藏,必须丢弃,不要舍不得。因为吃下这些反复加温的母乳,会对宝宝身体不好。

  其实继续母乳喂养也是一种让职业妈妈和宝宝保持亲密关系的好方法,弥补妈妈没跟宝宝在一起的时光,所以职业妈妈要注意母乳喂养的时间,不要因为上班的关系就过早给宝宝断奶。

  母乳喂养好处多,但喂养的时长也要适当,切勿因为自身原因而过早断奶或者给宝宝喂奶过长时间。适中的母乳喂养,适当时间断奶对宝宝和妈妈都是有好处的。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仕瑞
分享: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