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 大众网主站 | 广告服务 | 投稿|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 > 健康导航 > 健康小知识

新生儿败血症是怎么回事?早期表现有哪些

来源:网易亲子   作者:   2014-12-30 20:43:00

  新生儿败血症是怎么得的?新生儿败血症是指新生儿期致病菌侵入血流,并在血液中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造成的全身感染性疾病。临床特征以全身性严重中毒症为主,是新生儿时期常见严重疾病,其发病率和病死率都较高。新生儿败血症是怎么得的?

  一、解剖生理特点

  新生儿非特异性免疫及特异性免疫功能均不成熟,脐部未愈合时可成为细菌侵入的门户;皮肤粘膜薄嫩,易破损感染;单核-吞噬细胞系统的吞噬作用较弱;血清补体浓度低;白细胞的调理、趋化及吞噬等功能均较差,致使细菌侵入时机体局限能力不足,因而易扩散发展成为败血症,IgA、IgM不能通过胎盘故新生儿这类免疫球蛋白浓度低,由于IgM低较易得埃希菌属(大肠杆菌类)感染;分泌型IgA低则使新生儿易患呼吸道及消化道感染,病菌并能经此侵入血流。

  二、病原菌

  病原菌不同地区病原菌有所不同,欧美国家40年代以A组溶血性链球菌占优势,50年代以金黄色葡萄球菌为主,60年代以大肠杆菌占优势,70年代以后B组溶血性链球菌(GBS)成为最多见的细菌,大肠杆菌次之,克雷白杆菌、绿脓杆菌、沙门菌也颇重要。近年来表皮葡萄球菌成为美国医院内获得性感染最常见的细菌。我国仍以大肠杆菌(多具有K1抗原)和金黄色葡萄球菌最常见,克雷白杆菌、绿脓杆菌和L细菌(以Lister研究所定名)感染常有报道,表皮葡萄球菌感染不断增加,GBS虽有报道但不多。

  三、感染途径 可发生在出生前、出生时及出生后。

  1 出生前(宫内)感染 孕母有感染时,细菌可通过血行感染胎儿。羊膜早破或羊水污染者,细菌可直接感染胎儿。

  2 出生时(产道)感染 分娩时因产程长、羊膜早破,细菌由产道上行污染羊水,胎儿吸入或吞下后感染;或因助产过程消毒不严而引起感染。

  以上两种感染发病较早,多数在生后3天内,病原菌以革兰阴性杆菌,特别是肠道菌属多见,如埃希菌属(大肠杆菌类)。

  3 出生后感染 是主要感染途径,常见的是细菌经脐部、皮肤、粘膜、呼吸道或消化道等侵入,尤以脐部为多见。产后感染发病多较晚,常在生后3天或更晚出现症状,以革兰阳性球菌多见,如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初审编辑:张丽
责任编辑:王仕瑞
分享:
更多